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李克強:新業態所創造的崗位,遠大於被機器人代替的工作

2017年06月27日 14:17:27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6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論壇開幕式併發表演講。在開幕式上,李克強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進行了對話。

  對談內容如下:

  克勞斯·施瓦布:

  您向我們介紹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同時也向我們介紹了一些相應的政策,這些政策將能夠幫助很好地保持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中國實現了將近7%的非常好的經濟增長,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接近7%%的增長率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所以您是否可以給我們分享一下,也許更詳細的介紹一下具體有什麼樣的一些措施,政府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確保這樣一個活力的經濟發展能夠持續下去。

  李克強:

  中國經濟過去10年曾經有過兩位數的增長,現在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逐步轉換到中高速增長,比如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是6.9%,有人説這是放緩了,可以這麼説,但不完全準確,因為中國經濟的體量與過去不一樣,現在每增長一個百分點,相當於5年前的1.5個百分點,10年前的2個百分點。我經常比喻一個小孩子翻跟頭一口氣可以翻十幾個,但是像我們這樣的成年人,一口氣能翻三四個跟頭就很了不得了。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只要經濟總量超過兩萬億美元,經濟增速能達到3%那就相當了不得了。我們現在要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這也是一個重要的標誌。

  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經濟的走勢。中國經濟會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因為中國有13億人口,我們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社會的創造力。

  當然,要實現中國經濟較長時間中高速增長需要多種措施,在當前和一段時間起碼有三條我們會堅守住:第一是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也就是説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我們不會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推動結構調整,將會給市場一個穩定的、明確的預期,市場經濟預期是最重要的。

  第二,我們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在推進供給側改革方面,要著力推動簡政放權、降低市場準入的門檻,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減費降稅,給企業減負,讓市場的活力更多迸發。

  第三,我們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的轉換,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來化解和淘汰鋼鐵、煤炭等領域的過剩或落後産能,與此同時,我們會著力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的業態、新的技術、新的模式,並且用包容審慎監管的方式使它能夠成長起來,健康地發展下去。對於中外企業,我們都是一視同仁。

  克勞斯·施瓦布:

  我也想祝賀您,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因為在全球你們是把第四次工業革命納入進來最好的一個政府。當然,第四次工業革命有時候會帶來一些顛覆性的影響,包括在就業和收入的分配方面,剛才在您的演講中也提到,您是否能夠分享一下你們正在採取什麼樣的舉措去減少這些負面的影響?

  李克強:

  感謝施瓦布先生對中國政府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或者新一輪工業革命中採取的措施所給予的肯定,但是我們不敢説我們做得最好,因為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做“月盈則虧”,我們始終在不完美當中追求完美。至於説新一輪的工業革命它帶來的機遇大於挑戰,我是這麼認為的,但不是在每個領域、每個方面都是如此,天下事有利必有弊。

  比如就業方面,人工智慧、機器人大規模的發展會不會導致失業?這的確是個問題,在有些行業、有些領域就發生了。但是我們發現,新一輪工業革命通過網際網路+,通過“雙創”,它帶來的像網購、快遞、共用單車等新技術、新業態所創造的就業崗位,遠遠大於被機器人所代替的工作和崗位。這只是一個結構轉換,或者説是對人的技能的培訓調整問題,我們敢於去應對這種挑戰,因為這個挑戰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通過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會讓幾乎所有人的個性選擇大大地發揮,形成巨大的市場潛力,每個人的智慧能夠充分地發揮,眾智慧夠更多地聚集起來,所創造的財富、所增加的崗位就一定會遠遠大於失去的。

  我們在和時間賽跑,施瓦布先生在開場白中説,未來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我想略做補充,快魚一定會優於慢魚,但我希望慢魚能夠加快速度追上快魚,快魚能夠回過頭來幫助慢魚。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