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中車四方1億美元芝加哥建廠 耐高寒技術輸出美國

2017年03月21日 09:11:22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3月20日報道中國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車四方)3月16日在芝加哥東南郊的老工業基地舉行建廠動工儀式,標誌中國地鐵出口發達國家最高紀錄訂單的生産正式啟動。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車四方母公司)副總裁孫永才在動工儀式上説,作為全球規模最大軌道交通生産商,中車的産品行銷新加坡、阿根廷、香港等20多個多家和地區,産品品質和舒適深得顧客和當地人民認可。他表示,中車投資1億美元在此建設工廠,力爭為當地創造最大價值,帶動芝加哥的社會經濟發展。

  芝加哥市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則表示,感謝中車四方公司在芝加哥投資建廠,為芝加哥東南區域這一悠久的工業區帶來經濟動力,創造大量高收入的工作崗位,希望芝加哥與中車的合作關係不僅是一座工廠,而是雙方長期互惠的開始。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洪磊在出席儀式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是中國對美投資的一個新特點,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提供更多稅收,體現出中美兩國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鮮明特點。

  洪磊表示,中車四方建廠動工顯示出中國企業對美國中西部的投資方興未艾。他説,在過去15年,中國企業在美國中西部累計投資近130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近3萬個。美國中西部製造業正在重建,中國資本活躍,優勢很大,他對投資中西部實現互利共贏的前景看好。

  據參考消息網-出海記記者了解,中車四方于2016年3月中標芝加哥846輛、金額總計13億美元的地鐵車輛項目,並在當地建廠,通過“購買美國”的方式,實現地鐵車輛生産60%以上的本地化,“中國造”芝加哥地鐵將有美國血統。

  芝加哥擁有美國的第二大公共交通系統。芝加哥地鐵歷史悠久,自1892年開始營運,目前運營著8條、總長170公里的線路,年發送旅客約240萬人次。2014年,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通過國際招標採購846輛7000係地鐵車輛,用於更換芝加哥地鐵線上的舊車,這佔到芝加哥全部運營地鐵車輛的一半。中車四方在國際競標中最終勝出,這也創下了中國向發達國家出口地鐵車輛數量最多的紀錄。

  中車四方在芝加哥建立的總組裝廠,位於芝加哥南部托倫斯大街13535號的工業園區,負責芝加哥項目車輛總組裝工作。廠區面積275畝,廠房面積約35391平方米,廠房建設將於2018年5月完工,10月份完成設備安裝,預計11月份投入使用。正式投産後,每年産能將不低於168輛地鐵車輛。新廠將成為芝加哥36年來的首家地鐵車輛製造廠,讓這座城市重新崛起成為地鐵製造基地,至少為當地創造169個就業機會。

  此次中車四方地鐵車輛駛進美國芝加哥,生産的車輛還具有美國“血統”。根據協議,該訂單需滿足“購買美國”要求,即本地化率達到60%並在當地進行組裝,芝加哥建廠的契機也在於此。

  據了解,許多年前,芝加哥曾有一家軌道列車製造工廠,幾名已經退休的當地居民16日當天也來到奠基儀式現場,並帶來了50年前的老照片。“非常感謝中國中車把地鐵製造項目帶回了芝加哥,我們雖然已經退休,但特別關注這件事情。”當地居民表示,芝加哥地鐵線路上能跑本地組裝的列車,對這個城市來説,是很值得引以為豪的。

  “新廠建成後生産的地鐵車輛,將在美國完成轉向架組裝和車輛總裝及調試,根據成本核算,車輛的本土化比例達到了60%以上。”中車四方美國公司總經理劉成永介紹,除在美國採購的部分部件外,車體總組焊是在位於青島的中車四方完成的。地鐵“購買美國”的採購方案,將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也將讓擁有地鐵線路125年的芝加哥,重新煥發活力,帶動軌道交通上下游産業的共同繁榮。

  中車四方在芝加哥生産的地鐵車輛,不僅具有美國血統,還具備紮實的中國技術。由於芝加哥地處高緯度地區(北緯41.8度),與中國的烏魯木齊、瀋陽等城市處於同一緯度,氣候寒冷,多大雪天氣。中車四方開發的耐高寒動車組,已經在中國西北地區的蘭新高鐵投入使用,其耐高寒技術將應用於芝加哥地鐵車輛,確保地鐵安全運作和乘客的舒適度。

3月16日,中車四方在芝加哥建廠動工儀式。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