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中國地鐵行業首個國家工程實驗室落戶廣州

2016年08月01日 09:07: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國軌道交通行業首個國家工程實驗室——“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31日在廣州地鐵揭牌,該實驗室將開展24項重大科技項目攻關,主攻“安全”方向。

  該實驗室將為開展系統安全設計、車線網安全狀態實時獲取、列車運作安全評估、全息網路化行車安全保障、運營安全決策、應急救援和處置、大客流應急疏散、基於全生命週期動態監測等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提供支撐。

  根據規劃,該實驗室將重點開展24項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如開展基於太赫茲成像及波譜分析技術的地鐵安檢系統研究,採用太赫茲快速成像、太赫茲光譜分析與空間定位技術,解決基於自由流下的人體快速安全和典型地鐵禁入危險品的快速識別技術難題,和大客流狀態下的人工探測以及人、包分檢導致的低效問題。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稱,該實驗室的安全研究範圍覆蓋軌道交通運營所有環節,將形成行業安全標準。其中,太赫茲技術運用將為現行安檢系統帶來效率革命,有望摒棄X光機、安全門,在人員正常上下車過程中檢測違禁物品,安全保障程度也更高。

  該實驗室還組建了專家顧問組,聚集中美兩國多名院士,以及國內外知名專家。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弗雷德·塞泊表示,廣州地鐵在安全、運營效率、技術研發等方面在中國均處於領頭羊位置,該實驗室建成將對世界軌道交通領域作出貢獻。

  廣州地鐵集團董事長、國家工程實驗室理事會理事長丁建隆認為,廣州地鐵在運營9條共266公里地鐵線網,客流強度為全國之最,運營安全指標仍達到世界第一,正是得益於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運維保障能力。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