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東北及中西部

京沈高鐵建設正酣 東北將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2016年10月08日 14:10:45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十一”長假期間,京沈高鐵工地仍一派忙碌景象。在遼寧新民,由中鐵三局承擔的138公里的單線鋪軌工作一天都沒有停歇,為明年9月京沈高鐵遼寧段全線完成鋪軌搶抓工期。

  據京沈客專遼寧公司指揮部副指揮長章敏介紹,9月17日,京沈高鐵遼寧段正式開始鋪軌,標誌著京沈高鐵建設進入關鍵階段。作為連接東北與華北的重要大動脈,京沈高鐵2019年全線通車後,東北將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全長698公里的京沈高鐵,按時速350公里標準設計建設。開通後,京沈兩地高鐵運作時間將壓縮到兩個半小時。由於哈爾濱至大連高鐵與京沈高鐵相連,哈爾濱到北京的旅行時間也將壓縮至4個半小時左右。

  在北京工作的吳先生,“十一”期間回到遼寧本溪與父母團聚。“現在坐火車很方便,但就是時間長,從北京到瀋陽最快也要4個小時。”吳先生説,“很多東北人都盼著京沈高鐵快點通車。”

  京沈高鐵不僅將為人們的旅行提速增質,還將大幅拓展鐵路進出關通道能力,滿足進出關運輸需求。目前,在北京至瀋陽之間,既有的秦沈線開行旅客列車93.5對,通過能力利用率達88.3%;沈山線開行旅客列車53.5對,貨物列車78.5對,通過能力利用率達97.5%,都已經接近飽和狀態。

  據瀋陽鐵路局統計,2011年入關客流3235萬人,進入東北客流3168萬人。2015年入關客流3617萬人,進入東北客流3547萬人,與2011年相比均有10%以上的增幅。

  “一條鐵路,通過能力利用率超過85%即為飽和狀態。”瀋陽鐵路局計劃統計處副處長肖明偉説,京沈高鐵開通後,將釋放既有線路的運能,大大緩解運能飽和帶來的壓力,與既有的各條線路合理分工,將形成多條進出關的鐵路通道。

  京沈高鐵將使東北三省和內蒙古東部地區高速鐵路全面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同時,2012年以來相繼建成通車的哈大客專、盤營客專、沈丹客專和丹大快速鐵路,構成了遼寧省快速鐵路網。京沈高鐵建成通車後,遼寧省14個地級市將全部接通高速鐵路,遼寧將形成以瀋陽為中心的兩小時經濟圈,省內各市形成到北京的4小時經濟圈。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金鳳君説,國家實施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振興東北兩大戰略,也將因此更加緊密相連,實現互促互進。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