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東北及中西部

新疆博湖發展旅遊的新嘗試:民宿短租讓農民增收

2016年08月12日 13:1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新疆巴州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民宿裏的做馕體驗。體驗者供圖

  新疆巴州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民宿裏的做馕體驗。體驗者供圖

  在新疆巴州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村民們對“分享經濟”還很陌生,但他們中的一部分已經開始幹起一件與此相關的事——民宿短租。

  奧曼,烏蘭再格森鄉烏圖阿熱勒村村民,正在嘗試把自己家多餘出來的房間出租。來附近旅遊的人們不只可以像賓館一樣入住,還可以自己做飯,或和奧曼一家人互動,深入了解體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風土人情。

  奧曼所在的烏圖阿熱勒村,距離國家5A級旅遊景區新疆博湖縣大河口風景區只有十幾分鐘自行車程,村民們試圖借此發展旅遊“二次創業”,於是想到了提供民宿服務。

新疆巴州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民宿烤魚體驗。 中新網</a> <p  align=

  新疆巴州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民宿烤魚體驗。 中新網馬榕 攝

  在“穿越樓蘭”大型網路文化活動中途經博湖縣時,當地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發展民宿服務,是博湖縣發展旅遊配套的新嘗試,既便於改善旅遊住宿,也可以充分展現民族文化特色。還能讓農民增收,使博斯騰湖成為博湖縣及其附近區域的一棵名副其實的“富民樹”。

  目前,烏圖阿熱勒村民宿住一晚約50元到100元不等,餐費每人每天100元到150元。而這部分收入並不影響農民種地、畜牧等傳統方式的賺錢。

  不過,由於剛剛起步,相較于國內其他地區已有較多較成熟模式的民宿服務,“巴州”民宿還存在配套不夠完善等問題。但新疆味道十足、擁有如此濃厚民族特色的民宿,當前在國內還很少見到。

  記者觀察到,“巴州”民宿風格鮮明,或維吾爾族風格,或蒙古文化氣息,或與現代化風格、田園風格等混搭,在細節上透出民宿整潔舒適的“本土氣質”。

庫爾班江·努拉卡力帶有維吾爾族圖案的院門 受訪方供圖

  庫爾班江·努拉卡力帶有維吾爾族圖案的院門 受訪方供圖

  奧曼家中,擺放著很多她做的蒙古族手工藝品,沙發上的靠枕,墻上的刺繡,桌上的杯墊等等。同樣提供民宿服務的庫爾班江·努拉卡力家中,則整體呈現維吾爾族風貌,有帶有維吾爾族圖案的院門和門頭,以及鋪著花氈的炕。

  “巴州”民宿的另一大特色是“體驗和服務”。比如,奧曼會拿自己最拿手的敖包相會、特色那仁和煮酥油茶與住客分享,或邀請其體驗製作。庫爾班江則説妻子很好客並了解很多本地資訊,客人遇到問題都可以問她。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