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東北及中西部

東北特鋼提議債轉股 投資人要求破産清算

2016年07月21日 11:07:13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    

  7月20日上午9時,北方強降雨持續,大連的天氣也陰沉沉的。心悅大酒店,參加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東北特鋼)債券持有人會議的人員心情並不輕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與會機構人士處獲得的一份會議材料顯示,這一次投資人大會拋出了六大議題,其中“暫停融資”成為會議的焦點之一。此外,投資人現場還提議增加“不進行債轉股”等多個議案。

(會議結束後,不少債券持有人仍未離開,還在討論。周程程攝)

  7月20日上午9時,北方強降雨持續,大連的天氣也陰沉沉的。

  心悅大酒店,參加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東北特鋼)2015年第一、二、三期短期融資券第三次持有人會議的人員心情並不輕鬆,氣氛凝重。

  會場門簾被拉得嚴嚴實實,六七位工作人員在會場外把守,記者一靠近,就有工作人員過來勸阻。這已是今年的第三次投資人會議,但依然沒有多大進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與會機構人士處獲得的一份會議材料顯示,這一次投資人大會拋出了六大議題,其中“暫停融資”成為會議的焦點之一。

  此外,投資人現場還提議增加“不進行債轉股”等多個議案。會議結束,多位機構參會人士仍不願離開會場,圍坐在一起討論。

  “前兩次心情還比較平和,抱著希望,以為事情拖一拖就可以解決的,可是這第三次會議感覺真的不樂觀。”一位參會的地方銀行人士劉紅(化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暫停融資”議案現身

  此次東北特鋼“15東特鋼CP001、CP002、CP003”三期債券持有人會議在遼寧大連舉行,包括主承銷商國開行、債券持有人和東北特鋼的代表參會。

  會議開始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參與會議的機構人士處了解到,此次會議討論的議題的確包括此前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關於要求交易商協會全面暫停遼寧省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並對東北特鋼公開譴責的議案》和《關於提請證監會、銀監會、發改委暫停遼寧省政府及企業融資並倡議所有金融機構全面停止購買遼寧省政府及遼寧地區債券的議案》。

  上述議案顯示:15東特鋼CP001于3月28日違約至今未能解決,期間東北特鋼到期債務融資工具相繼違約,市場影響不斷惡化。在此,為保障投資人權益,15東特鋼CP001、CP002、CP003持有人要求交易商協會全面暫停遼寧省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並公開譴責東北特鋼,並提請證監會、銀監會、發改委暫停遼寧省政府及企業融資並倡議所有金融該機構全面停止購買遼寧省政府及遼寧地區債券。

  此前已有媒體就這一議案進行了報道。隨後,上述短期融資券的主承銷商國開行澄清稱,“國開行議案倡議三會暫停遼寧省政府以及遼寧地區企業融資”的報道不實,國開行作為仲介機構,本身不具備提起議案的職能和權利。

  不過,記者注意到,國開行的澄清僅僅是表明自己不具提起議案的職能和權利,但並未直接否認上述議案的存在。

  而按照交易商協會的相關規定,即便議案在持有人會議上決議生效,但決議最終能否被執行,仍要看發行人等當事方是否接受。此外,議案中涉及交易商協會、證監會、銀監會等部門的內容,則更要看相關部門對此事態度。

  據公開公告統計,自3月28日起,東北特鋼先後有7隻債券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所涉發行規模共計47.7億元。其中就包括國開行主承銷的上述三期短期融資券。

  東北特鋼董事長出席

  “這次最大的進展,就是東北特鋼的董事長現身了,前兩次他都沒有來。”會議期間,一位參會的機構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但前述參會的地方銀行人士劉紅對東北特鋼董事長的態度表示失望。“他在會場大概就呆了1個小時吧,中間想要離場,但大家不同意,然後他又坐下。過了一會兒,他以接電話的樣子離開了會場,就再沒出現過。”

  而東北特鋼董事長的露面,也沒能讓事情取得實質性進展。對東北特鋼提出了“債轉股”的解決方案,投資人表示無法接受。

  劉紅轉述東北特鋼董事長在會議上的説法是,從企業的角度,經過核算,東特鋼3年能夠承擔30%的債務,另外70%進行債轉股。“他(東北特鋼董事長)説,只有債轉股能夠讓東北特鋼騰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另一投資人處了解到,東北特鋼方面在會議上也講述了“債轉股”方案的緣由。

  一份現場的記錄顯示,東北特鋼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負債總額為556億元(扣除保證金)。金融債務約445億元,其中71億元為公開市場債券。預計近3年凈現金流6.7億元,按照5%利率計算,只能夠承擔的債務為135億元,約佔總債務的30%。故希望70%的債務通過債轉股的方式,以股抵債。

  投資人提議增加“不轉股”議案

  對於東北特鋼方面“債轉股”的方案,多位參會持有人代表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並不同意債轉股。

  一位投資人告訴記者,會議上,東北特鋼方面反覆強調之前已經傳出的《省政府東北特鋼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傳達提綱》中的債轉股方案,並稱該方案已經得到省裏同意,然而對於債轉股價格,銀行以何種方式參與等持有人關注的細節並無説法。

  “每次問,都説馬上就有方案了。拖了幾個月就這樣一個‘債轉股’的方案,我們接受不了。另外,哪家機構能經得起3年時間的折騰。”劉紅説。

  部分債券持有人也表達了自身的難題。其中,基金等持有人對接的是基金産品,另外有一部分債券是對接的理財産品,也就是説對接的是眾多個人投資者的資金。如果債轉股或按方案裏的3年時間,基金和理財産品無法解決兌付問題。

  更讓參會人士無法接受的是,遼寧省國資委方面連續三次會議都未曾露面。劉紅表示,遼寧省國資委作為最大的控股人,為何到現在還沒有表態?

  “交易商協會的領導,國開行大連分行的負責人都説,已經把我們的訴求反映上去了,但他們也沒有見到關鍵性的人物。”劉紅稱。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本次會議除了討論原定的六大議案,還有投資人提議增加多個議案,主要包括:1、要求東北特鋼在現有財力允許範圍內償債;2、不進行債轉股;3、限期解決債務問題;4、調查遼寧國資委在處理債務問題過程中是否不作為。

  “我們的訴求就是,要求東北特鋼破産。”劉紅説,“想要東北特鋼申請破産,但是破産能兌付多少,我們心裏也沒底。”

  一位律師則分析認為,投資人要求東北特鋼破産清算,可能更多還是希望給當地政府部門施加壓力,因為當地政府部門不太可能真的讓東北特鋼破産。

  東北特鋼方面則在會議上透露,遼寧省國資委已經組建東北特鋼脫困領導小組。

  相關財報仍未披露

  投資人對於東北特鋼的另一大疑問,則來自於其當前的財務狀況。

  “到目前為止,我們能看到的還是東北特鋼2015年第三季度的財報,按理説現在2016年的半年報都快出來了。但實際上,2015年的年報和今年的一季報都沒出來。”投資人對此心存疑慮:“(交易商)協會不知道,我們機構也不知道。”

  根據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關於資訊披露的相關規定,東北特鋼應于2016年4月30日前披露其2015年審計報告和2016年一季度財務報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東北特鋼今年4月29日曾在上海清算所發佈公告稱,“目前,我公司2015年度審計報告和2016年度第一季度財務報告尚在編制中,無法在4月30提前進行披露,將延遲至2016年6月30日前披露2015年度審計報告和2016年度第一季度財務報告。”

  而據記者查詢,上述報告截至目前仍未披露。

  7月20日的債券持有人會議,議案之一就是要求東北特鋼披露財務報告等相關資訊。債券持有人要求成立進駐組全面了解企業生産經營及財務情況,並要求東北特鋼披露2015年財務報告、2016年一季度財務報表、最新的資産受限、抵質押、被凍結及訴訟等情況。

  “之前公佈資訊的和目前完全不一樣,往年負債率也高,但不是這樣。1期、2期(短融)到期時,都還沒有覺得惡化到目前的狀況”,有投資人表示很無奈,“資訊不披露很多資産可能搞不清,心裏沒底。”

  有投資人表示,按照流程,最後的議案有兩個工作日來表決,表決的內容發給國開行,匯總以後,再和東北特鋼商議。

  “現在已經有機構起訴東北特鋼了,我所在的機構也是想要趕緊起訴”,劉紅説。説完,她就來到會議室的律師處,詢問起訴的相關事宜。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