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德媒:中國欲打造全球最大化工企業

2017年05月19日 10:04:10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5月18日報道 德媒稱,到目前為止,總部位於路德維希港的巴斯夫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業——領先美國競爭對手陶氏化學公司。但中國政府正籌劃打造一家體量是巴斯夫公司兩倍的競爭對手。北京傳出的消息顯示,大型企業中國化工集團和中化集團可能會合併業務。如果它們再消化好一系列高品質的收購業務,它們的營業額加起來將超過1000億歐元大關。

  據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5月16日報道,目前,中國政府正有針對性地組織相互競爭的國有企業合併為更有競爭力的大企業。它已經合併了鋼鐵巨頭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新公司現在叫寶武鋼鐵集團,是僅次於盧森堡阿賽洛米塔爾鋼鐵公司的全球第二大鋼鐵公司。世界上最大的鐵路設備製造商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這樣合併的結果。

  與此同時,這些企業也在世界市場上收購競爭對手。這方面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化工以大約430億美元收購瑞士農業化工巨頭先正達公司。此項收購剛剛獲得了股東們的同意。如果中國的這兩家大型化工企業像預想的那樣進行合併,先正達公司將從一開始就成為這家新化工巨頭的一部分。

  化工業被視為對中國進一步發展而言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新材料在建築和工業節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為了給國內外市場提供先進産品,掌握最新技術也很重要。農業化學對農業現代化和提高農業效率也起著重要作用。

  但與此同時,圍繞“大”是否就是“好”,人們的疑慮越來越重。就海外收購事項為中國國有企業提供諮詢服務的高蓋茨律師事務所專家格雷絲·范德拉圖爾警告説,大型合併和收購項目往往帶來很多問題。先正達公司最近不再盈利,因此才被出售。中國人收購它後雖然開闢了巨大的銷售市場,但困難並未消除。

  中化和中國化工自成立之日起就是競爭對手:它們涉足非常相似的業務領域。

  西方工業界人士懷疑純粹的合併會給他們帶來很多變化。一位德國化工業高管説,不論一個還是兩個大玩家代表中國化工行業,規則都不會改變。但2016年首次出現這兩家公司合併傳言時,它們的股價上升了,因為投資者預計合併後的企業在世界市場上將會有更好的銷售機會且在研發和生産方面將降低成本。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