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國産大飛機C919首飛在即航空産業將崛起

2017年03月23日 09:25: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從多個權威渠道獲悉,我國大飛機C919已完成機載系統安裝和主要的靜力、系統整合試驗,目前已進入首飛前的最後準備階段,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實現首飛。按照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評估,C919市場空間超過1000億美元,同時還能帶動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航空産業鏈上下游環節,促進我國萬億規模的航空産業加速成長。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機在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浦東基地正式下線。據中國商飛工作部署,2016年C919已完成各項基礎測試工作,目前已進入最後的首飛準備階段。《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工信部和中航工業試飛中心確認,C919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首飛。日前,中國商飛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也向外透露,C919近期已在浦東機場跑道和滑行道分別進行了滑行測試,首飛在即。

  據中國商飛董事長金壯龍介紹,C919完成首飛後,還將開展航電、飛控、液壓等各系統試驗,以及機載系統整合試驗和全機靜力試驗。據業內人士介紹,如果首飛和後續工作進展順利,C919最快將於2017年完成各項技術驗證,最快將於2018年進入後續的生産和交付階段。

  我國高度重視以大飛機為代表的航空産業發展。為推動我國航空産業的發展,相關部委先後出臺了《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民用航空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13-2020年)》等一系列綱領性文件。新世紀以來,我國還啟動了ARJ21支線客機項目和C919大型客機項目,去年首架ARJ21飛機已正式投入運營。

  業內普遍認為,C919正式首飛後,將快速進入後續的測試、生産和交付階段,這會成為我國航空産業趕超國際先進水準的開端。

  公開資訊顯示,C919迄今為止共接到來自21個買家的517架次訂單。業內認為,C919大型客機一旦交付,將一舉打破國外公司對大飛機行業的壟斷,這將對我國航空産業乃至高端製造業帶來深遠影響。

  招商證券等券商研報預計,到2030年,全球對C919所屬的160座級單通道噴氣客機的需求量約為14500架,而我國預計需求量約為2650架。按照中國商飛的預測,C919預計至少可銷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萬美元測算,C919的市場空間超過1000億美元(約合6900億元)。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C919的生産和交付,相關的航空製造業上下游産業將得到快速發展,産業集群將因此加速成型,其整個市場規模將有萬億之巨。吳光輝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C919一旦正式交付,不但能夠為我國航空産業帶來巨大收益,還會促進我國航空産業的整體發展。目前,C919的生産、配套和組裝涉及西安、成都、南昌、瀋陽、上海等核心城市和周邊地區的數百家企業。上述地區目前均已形成了初具規模的航空産業集群,隨著C919的生産和交付,這些航空産業集群將實現進一步的快速發展。

  申萬宏源研報介紹,目前圍繞C919的研製,我國大飛機産業集群已初步建立。國內共有242家大中型企業將參與C919客機的製造,其中,中航工業所屬的7家企業為機體結構供應商,寶鋼集團、中鋁集團等16家企業為材料供應商,另外還有51家標準件供應商,以及大量産業鏈企業參與其中。隨著C919的大規模交付和後續機型的研發,相關的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領域的眾多企業,也將不斷進入到大飛機産業集群中。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