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王沉

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發展的大廈?

2016年05月16日 08: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20日益臨近,“九二共識”也更多地被提及,特別是在上周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無論是提問的兩岸記者,還是發言人馬曉光,都無時無刻不在圍繞著“九二共識”展開提問與回答。

  有網友指出,“九二共識”就好比“地基”,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就好比“房子”。哪有只要房子不要地基的道理?這樣的房子能住人嗎?這個比喻真是再形象不過,就像馬曉光所説:要維持現狀,“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樹頭。”

  我想,無論是地基與房子,還是樹頭與果子,都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喻,絕大多數臺灣同胞也一定能夠理解,只是確實有些人在揣著明白裝糊塗。好在這種糊塗他們也不會裝得太久了,520就在眼前,是左是右、是前是後,是地動山搖還是保持現狀,球就在民進黨當局手上,推也推不掉。

  美國助卿幫辦董雲裳日前接受臺媒專訪時表示,兩岸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機,她並認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這話的前半部分還算正確,後半部分卻走了音。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保持了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大陸當然希望這樣的現狀能夠延續,這麼長時間以來,誰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又是誰在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試圖改變現狀?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如果有些人連這些都要視而不見,甚至對後者進行鼓勵,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在有臺灣媒體問及馬英九過幾天就要卸任的話題時,馬曉光回應説:這8年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兩岸建立了政治互信、開展了良性互動、簽署了23項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合作及一系列交流,而且減少了雙方在對外事務上的摩擦和內耗,所以這8年的兩岸關係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援,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容否認的,將寫入史冊。

  是要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自己的行為將怎樣被記入史冊,應該是每個從政者在乎的事。大陸真心實意地希望兩岸關係能夠沿著“九二共識”做基礎鋪就的光明大道持續發展,這同時也是兩岸主流民意的期待,所以大陸最近一直呼籲維護“九二共識”,就是為了回應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殷切期待。如今,兩岸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如果雙方出現僵局甚至是危機,責任必將由改變現狀者承擔,而這樣的責任,是民進黨能承擔得起的嗎?回想一下前不久肯亞臺籍詐騙團夥遣返大陸的事件吧,在這件事情中,過半臺灣民眾支援大陸來偵辦案件,但民進黨卻有許多人大肆“反對”。這樣一群“政治挂帥”的人、這樣一個“政治挂帥”的勢力,他們對大陸同胞的生命財産安全是如此漠視,還能指望他們將來維護臺灣人民的利益嗎?

  大陸講得很清楚,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廈就能始終存在。這完全是一項合理要求,並沒有對臺灣新的當選人提出超出2008年以來的新要求。如果有人不接球,那後果只能是自己來負了。(台灣網網友:王沉)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