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李東海

蔡當局是想加深兩岸冷凍局勢嗎

2017年05月22日 10: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18日,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拒絕對兩岸關係作出解釋。與此同時,張小月強調“我們絕對不會接受一中原則,臺灣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後半句屬於日常性廢話,前半句的“我們”則很吊詭,若是指代臺當局,則明確顯示其意圖改變兩岸長久以來的默契,有變更現狀之嫌;倘若不是,又是指代什麼?無論此番言論是否獲得蔡英文的授權,作為臺灣方面兩岸事務最高主管,張小月此言是不恰當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眾所週知,兩岸在涉外部分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且行之有年,從未有任何國家能在承認“兩個中國”的情況下同大陸或者是臺灣“建交”,也沒有任何國家能同大陸和臺灣同時“建交”,這不是“一個中國”是什麼?臺灣地區憲制性文件也含有兩岸同屬一中的“立法精神”,張小月此番話既有違反臺灣憲制性文件之虞,也有違背現實之處。這是否意味著臺灣當局將進一步做出違背一中原則之事,我們不得而知,但這樣的話語是在為兩岸冷凍局勢又調低了幾度。

  5月19日,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兩岸關係性質“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既顯示了大陸的態度,又在為維持兩岸默契做出努力。的確,探討兩岸關係之前就應當明確兩岸關係的性質。民間講,“先問是什麼,再問怎麼樣”,臺當局都不先明確兩岸關係的性質是什麼,就想同大陸討價還價,除了意欲把導致兩岸僵局的污水潑給大陸,還想做什麼?

  臺灣方面早有輿論認為,阿里巴巴想要進入山洞都要説出那四個字,臺灣想要搭上大陸迅速發展的列車卻想對於關鍵的兩岸關係性質模糊化處理,這到底是想解決問題,還是增加解決問題的困難度?從近期臺灣方面小動作不斷來看,這種分析是頗有道理的。(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