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深度幕後

盤點:2015年度涉臺新聞九大關鍵詞

2015年12月29日 08:50:00  來源:台灣網綜合
字號:    

  流光飛逝,又近年終。回首前塵,頭緒甚多。就臺灣島內情勢與兩岸關係來説,跟所有關注兩岸發展的朋友一樣——我們為“習馬會”跨越歷史時空的握手振奮喜悅,也感動於兩岸老兵參加大閱兵時標準的軍禮;我們為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正式動工鼓掌,也為卡式臺胞證的便捷和人性化點讚;我們對“朱上柱下”的操作動因苦苦思索,也為“紅色供應鏈”與“臺灣産業鏈”是互補雙贏的理智高聲叫好。

  這一年,島內政局變幻、紛爭不斷、經濟停滯、社會躁動。臺灣社會選出的年度漢字是“換”,一字抵千言,不盡之意散發字裏行間。但不管風雲如何變幻,民意如何思遷,跳脫島內的固有思維,“九二共識”依舊是臺海風平浪靜的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依舊是“兩岸號”穩駛向前的不二動力。如同國臺辦發言人所説的那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不能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不能換,兩岸追求互利雙贏的共同目標不能換,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不能換。

  《人民日報海外版》29日刊載文章,取9個關鍵詞,總結兩岸一起走過的這一年。

  一

  11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握手會面。(台灣網 田雲鵬 攝)

  “習馬會”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是分離60多年來兩岸關係最重要的一件事。主流輿論認為,“習馬會”是水到渠成,讓兩岸交流更上一層樓,有助建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軌道,也為接下來兩岸關係的演進定調。

  1992年兩會達成“九二共識”,促成隔年舉行的“汪辜會談”。兩岸從兩會高層會晤,到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再到兩岸領導人會面,兩岸之間的對話上升至最高層級。

  “習馬會”順應了兩岸民意。時至如今,兩岸不需要再用意識形態對抗,綠營也不要“逢中必反”。臺灣陸委會民意調查顯示,“習馬會”獲得了八成以上臺灣民眾支援。

  >>專家解讀:開創兩岸關係歷史進程的“習馬會”

  在新加坡成功舉辦的“習馬會”,無疑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大政治性事件,直接開啟了兩岸最高領導人直接交流與溝通的歷史先河,這對於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持臺海和平穩定都深具特殊而重大的意義。在兩岸關係發展歷史進程中,“習馬會”有助於鞏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有助於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有助於增強兩岸同胞追求統一的意願,無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它有助於大幅度提升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度與深度。>>詳細

相關內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