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朱松嶺:中央在兩岸關係上洞若觀火

2017年03月07日 13: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

  據香港中評社3月6日報道,北京聯合大學臺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中評社記者張爽採訪時表示,今年總理的工作報告中用專句強調了“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説明,中央在兩岸關係上洞若觀火,在全面審視發展大局的前提下,保持著戰略定力、戰略控制力和兩岸關係的主導力的情況下,引導著兩岸關係朝向著更加有利於完成“兩個百年目標”的方向前進。

  以下是採訪實錄:

  中評社:您認為總理今年的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最大的看點是什麼?

  朱松嶺:今年,總理的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最大看點是,明確講出了堅持“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即“一個中國”原則,旗幟鮮明地提出了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繼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講話中提出6個“任何”(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之後,以政府工作報告的方式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進一步確認。

  這將在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通過後具有全民意志的效力,也宣告了中央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臺獨”問題上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中評社:從報告中是否可以看出2017年對臺工作的方向是什麼?

  朱松嶺: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清晰可見2017年對臺工作的方向,那就是,在去年推進兩岸經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加了“持續”和“社會”兩個詞。

  這意味著,第一,去年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工作卓有成效,今年將繼續推進。

  第二,在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基礎上,今年要推進社會層面的融合發展,尤其是在大陸工作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臺灣同胞。今年的工作重點就是繼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中評社:2017年涉臺部分與2016年涉臺部分有何不同?

  朱松嶺: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工作報告儘管也是用了四句話,但是強調的問題不同,工作的重點不同,講話的分寸不同。

  首先,去年強調的“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今年就沒有再提,反而,今年強調的是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臺胞,強調是兩岸經濟和社會的融合發展。

  其次,去年的工作重點為在兩岸交流,今年的工作重點是促進在大陸臺胞提供更多便利。

  第三,去年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雖然民進黨已經當選,但是當時依然是國民黨執政,因此,當時重點講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臺海穩定。今年則不同,民進黨上臺執政已經將近一年,一年來,他們回避完成“九二共識”的答卷,並且有可能通過走邊緣路線、打擦邊球、提升跟某些國家或地區的實質關係等方式,在“文化臺獨”、“釋憲臺獨”、“生活臺獨”等各方面越走越遠。因此,今年總理的工作報告中用專句強調了“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這也説明,中央在兩岸關係上洞若觀火,在全面審視發展大局的前提下,保持著戰略定力、戰略控制力和兩岸關係的主導力的情況下,引導著兩岸關係朝向著更加有利於完成“兩個百年目標”的方向前進。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