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郭夏:創建新生經濟體制 支撐科技創新

2016年06月01日 17: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提出,實現創新驅動是一個系統性的變革,要按照“堅持雙輪驅動、構建一個體系、推動六大轉變”進行佈局,構建新的發展動力系統。

  雙輪驅動就是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兩個輪子相互協調、互動發力。抓創新首先要抓科技創新,補短板首先要補科技創新的短板。科學發現對技術進步有決定性的引領作用,技術進步有力推動科學知識創新。要明確支撐發展的方向和重點,加強科學新知探索和技術創新攻關,形成持續創新的科技系統能力。

  體制機制創新要調整一切不適應創新驅動發展的經濟關係,統籌推進科技、經濟和政府治理等三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釋放創新活力。筆者認為,配合科技創新的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即是創建有利於創新創業創投創富的新生經濟體制。要從加強知識創權保護、創建企業創權機制、完善創新創投體系、拓寬創新並購渠道、強化創新金融支援、鼓勵資助創新探索等多方面,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新生經濟體制。

  建立健全知識創權保護體系和確立創新型企業中的創業者創權主導地位,是建立新生經濟體制的頭等大事。人類經濟體制發展已經歷了古典經濟的産權主導機制和現代經濟的股權主導機制。未來的創新型國家必須建立健全新生經濟的創權主導機制。利用自己的創新成果和創新勞動,創新者和創業者有權獲得企業創權和分享創新價值。只有建立充分保護知識創權的新生經濟體制,才能激發更多人投身於科技創新的大潮之中。

  完善創新創投體系,是建立新生經濟體制的重要戰略任務。在創新型企業成長壯大過程中,種子投資(SI)、天使投資(AI)、風險投資(VC)、私募投資(PE)、上市投資(IPO)都是不可或缺的創新資金支撐體系。為了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國家必須制定一系列經濟政策,鼓勵更多的資金進入創投體系,支援創新創業。只有創投體系財源滾滾,才能使科技創新生機勃勃。

  與此同時,鼓勵創新並購,拓寬創投金融退出渠道,改革金融體系以更好地支援創投創富,也是建立新生經濟體制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國現有的主流金融體系主要是為常態經濟服務的常規金融。為了扶持創新創業創投創富,必須加快金融體制網路化、創新化和全球化改革步伐。要讓更多的上市公司通過創新並購,加速轉變為創新型上市公司。要讓銀行、信託、擔保、保險、券商和徵信等金融機構通過一系列改革,更好地為科技創新發展提供財經財智創新服務。

  作者簡介:郭夏,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新生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網特邀財經評論員、評論理論頻道專欄作者。

[責任編輯:盧佳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