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大家談】加快創新 吹響建設科技強國集結號

2016年06月01日 17:42:00  來源:法制網
字號: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科技三會”的高規格可謂空前。這説明黨中央、國務院對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是我國今後一段時間進行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總書記既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明確要求,又為科技創新描繪出了科技領域的“中國夢”——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科技三會”召開,吹響了建設科技強國的集結號。

  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春秋時期,荀子提出了“制天命而用之”的理念;《易經》中有“開物成務”的説法。事實也確實如此,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影響了全世界,推動了世界發展與進步。當下我國科技創新現狀雖然並不處於全球科技價值鏈的高端,但中國人民有科技創新的基因,同時我國擁有4200多萬人的科技人才隊伍,這是開創未來最可寶貴的資源。當下中國沒有理由搞不好科技創新工作。

  科技創新,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足以看到,科技創新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我國正在建設“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科技創新的作用不言自喻。具體來説,科技創新的社會作用至少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科技創新是適應經濟“新常態”的重要路徑。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只有創新科技,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遇到的種種問題。近日,國務院發佈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為建設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描繪了路線圖和時間表,並作出了“堅持雙輪驅動、構建一個體系、推動六大轉變”的總體部署。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就是要儘快適應經濟“新常態”。

  科技創新是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競爭力的重要保障。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創新的社會作用。近年以來,神舟飛天創造了“中國高度”,蛟龍潛海成就了“中國深度”,高鐵刷新了“中國速度”,大望遠鏡拓寬了“中國維度”;加上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高溫超導、奈米科技、人類基因組測序、幹細胞研究等領域都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績,我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競爭力與日俱增。但在多個領域,我們的科技仍然受制於人。這也是必須要面對的現實。這種現狀也必須要改變。

  科技創新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建成。科技創新,首先會體現到經濟發展層面,但最終會體現到解決就業、提高居民收入、提高社保水準等民生問題上來。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創新驅動發展,也驅動著與發展有關的國人生活。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科技創新。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近年來,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成為國家戰略,創新成為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相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相關單位和全國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和前列,還是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都不會奢望。(法制網特約評論員 王傳濤)

[責任編輯:盧佳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