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臺灣開年:成也團結,敗也“團結”(蕭蕭話兩岸)

2017年01月10日 08: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伊始,中國國民黨忙著選黨主席,民進黨忙著拼“外交”。臺灣島內的藍綠兩陣營,都忙得不亦樂乎,也都各有各的“撓頭事”。

  中國國民黨將於今年5月舉行黨主席選舉,除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爭取連任外,副主席郝龍斌于7日、臺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于9日,也都陸續宣佈投入選戰,“三強爭霸”正式成形。只是,對比去年“大選”國民黨中“竟無一人是男兒”、只有洪秀柱“一女當關”的場景,無法不令人感慨萬千。

  眾所週知,國民黨近年來接連敗選的最大原因,就是“缺乏團結”。洪秀柱呼籲不管誰輸誰贏,選後大家都要團結。但島內媒體指出,至少從她去年贏得黨主席選舉至今,國民黨完全沒能做到團結,在幾乎要被民進黨抄家滅黨的當下,黨內大佬依然一盤散沙、內鬥不休。而詹啟賢1月7日晚突然辭去國民黨首席副主席一職,也被踢爆:這與他和“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達成協定,卻遭國民黨切割、反對不無關係。

  所以,這場黨主席選舉,對於正處在危急存亡之際的國民黨,可能是一種轉機,也可能是一場災難。吳敦義説:“競選黨主席是犧牲,沒有什麼享受”。到底競爭是良是惡,就看大家能否真心把這句話放在行動上了。

  國民黨面對的問題是不夠團結,而民進黨從上到下只顧政治鬥爭、不顧民生福祉的“一致性”,又似乎太過“團結”。

  1月7日,蔡英文風塵僕僕的開啟了她的“英捷專案”拉丁美洲四國訪問之旅,並強調有信心帶領臺灣在世界舞臺找到更多機會。只是大部分島內媒體並不看好,直言“大陸政策位階高於外交政策”,若沒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再多次的出訪亦難鞏固邦誼,更談不上走進世界舞臺。

  蔡英文忙著在天上飛,她主導的那些“烽火內政”也忙著在地面上炸開了鍋。年金改革座談會8日在高雄舉行,數千人場外抗議,還有人拿出蔡英文頭像的紙板墓碑,沿路不斷撒冥紙,為臺當局送終,就連許多現場維持治安的警察都無奈表示:“如果不是穿著警察制服,一樣會跟著前輩走上街頭。”

  而年金改革還只是蔡當局最近被抗爭的政策之一,其他還有“同志婚姻合法化修法”、“勞工一例一休”、“清算國民黨産”……上臺7個月的蔡當局廣開“戰場”,內政、兩岸、“外交”皆燃起“烽火”,再加上那些不省心的下屬們,難怪會被媒體形容為“雞飛狗跳早已一片混亂”。先有“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他不是國民黨的殺手、而是一心為了國民黨的未來和黨工的權益著想;後有“一例一休”政策引發萬物齊漲,百姓日子難過,“行政院長”卻氣定神閒的説:漲價是必然的;接著就是是著名的“指鹿為馬之春聯事件”,蔡辦發言人黃重諺説:“自自由由”與“自自冉冉”都對,因此25萬份春聯照發、不會重印……

  原本説好的新年新氣象,但臺灣的藍綠兩派卻依然還在圍繞著“老問題”兜兜轉轉。除了“不夠團結”或“太過團結”,國民黨與民進黨難以搞定的問題,還有很多。

  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之爭被稱為“正藍”與“本土派”對抗的延續,洪秀柱與“本土派”最大的分歧在於,前者認為黨應該在兩岸關係的道路上加大腳步,後者則認為應該傚法民進黨走中間路線。這個難題與“團結”一樣令人撓頭。只是有一點兩岸民眾沒有忘記:國民黨的名字前面還有“中國”兩字,對於兩岸關係的前途,負有天然的責任。

  而民進黨當局面對的也仍然是“兩岸搞不定,外交岌岌可危,內政坑坑疤疤”等老問題,臺灣人民的生活越來越苦、越來越悶,難怪網路民調顯示:去年臺灣人最後悔的一件事,是票投蔡英文!

  成功,離不開團結,藍綠皆然。但在錯誤的方向與道路上太過“萬眾一心”,缺乏理性聲音與高瞻遠矚的領導魄力,亦為悲劇。無論顏色是藍是綠,無論執政黨還是在野黨,太過自我而不願傾聽民意,太過自負而不屑回應社會期待,都會是“自我放棄”的開始。

  莫非真的是:成也團結?敗也“團結”?(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