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參選國民黨主席必須面對的挑戰

2017年01月09日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9日發表社評指出:想要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人,都必須警愓,因為唯有克服眼前種種艱巨的挑戰,國民黨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社評摘錄如下:

  繼郝龍斌宣佈參選黨主席之後,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日前突然宣佈辭職,這對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固然又是一記重擊,對於所有想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人,也都必須警愓,因為唯有克服眼前種種艱巨的挑戰,國民黨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表面看來,詹啟賢的辭職似乎只是洪秀柱個人的領導危機,其實正反映了國民黨當前的困境。舉其犖犖大者,例如:

  第一,“挺洪”與“反洪”的角力迄未平息,黨內同志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其間又隱然帶有省籍情結作祟,地方黨部與黃復興黨部較勁,使得問題更加複雜。未來不管誰當黨主席,如果不能有效整合,勢將重蹈2016年大選的覆轍——許多原本支援國民黨的藍營選民,因為不滿中途換柱,憤而不去投票。

  第二,黨主席無力駕馭黨籍“立委”,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各行其是,黨的政策非但不能貫徹,還往往被“立委”打槍。

  第三,黨産已被凍結,連日常黨務開銷都沒有著落,更遑論選舉的龐大經費,單位縮編、人員裁減、業務萎縮的結果,導致黨的輔選功能幾乎停擺。

  第四,民眾縱然對民進黨執政反感,但對國民黨的支援與認同並無顯著回升,除開國民黨本身所作民調之外,其他機構民調中,民進黨支援度仍然高於國民黨。

  第五,媒體固然對民進黨施政缺失有所報道評論,但在民進黨當局的箝制下,不敢窮追猛打,而國民黨又未能趁勢進擊,擴大效應;相反的,國民黨的內鬥仍經常被媒體渲染,以致負面形象未能消除。

  第六,國民黨近來積極爭取青年認同,雖有一些成效,但總體來説,年輕族群中不支援國民黨的比例,仍然遠遠大於支援者。

  第七,兩岸政策原是國民黨強項,但因為黨內權力鬥爭,路線莫衷一是,非但無法吸引民眾認同,反而成為民進黨見縫插針、挑撥分化的熱點。

  這些問題,多半是長期累積,並不能完全怪罪洪秀柱,但在她的任內,這些問題沒有解決,也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不管吳敦義、郝龍斌或是其他任何人當上黨主席之後,同樣要面對這些棘手的問題。如何在士氣渙散、資源匱乏、戰力削弱、腹背受敵的狀況下,重新贏回藍營選民的信任和中間選民的支援,將是黨主席最大的挑戰!

  平心而論,國民黨目前不是沒有人才,也不是沒有中心思想!只要出現強而有力的領導,能夠促成全黨團結,並且提出打動人心的政策,在政治操作上又能攻守有度,掌握時機,未來仍然大有可為;相反的,如果有意參選黨主席的人,個個都只是爭權奪利,著眼于個人政治前途,那麼2020年必然還是民進黨繼續獲勝!有鋻於此,我們深盼所有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人,都能以大局為重,以臺灣前途為先,千萬不要相互攻訐,做出親痛仇快的事。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