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兩岸何時“守得雲開見月明”?

2017年10月09日 13: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0月4日發表中秋節感言。她説,兩岸關係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一樣,“有高有低、有起有落”,但期盼兩岸關係能“守得雲開見月明”。香港《大公報》5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當局若真的想使兩岸關係“守得雲開見月明”,就必須停止“去中國化”行徑,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上來。兩岸本就是一家人,中華文化基因深植于臺灣社會,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夠去除和磨滅的。民進黨一些人意識形態挂帥,失去了理性判斷和思考的能力,只會淪為笑柄。

  評論摘編如下:

  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0月4日發表中秋節感言。她説,兩岸關係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一樣,“有高有低、有起有落”,但期盼兩岸關係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縱觀兩岸交流這三十年,兩岸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歷經風風雨雨、跌宕起伏,但處於低潮的時候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當年陳水扁叫囂“一邊一國”,如今蔡英文亦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要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無法“守得雲開見月明”。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係、情之相融,本就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兩岸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這幾天兩岸民眾同賀中秋佳節、共辦中秋燈會,正正反襯出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荒謬和可笑。臺當局知道“臺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空間,“法理臺獨”是死路一條,於是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從廢除課綱微調、拆除蔣介石和孫中山銅像、拆除“故宮南院”十二生肖獸首、不紀念光復節、不紀念抗日勝利、取消遙祭黃帝陵、降格紀念鄭成功,到最近大幅降低高中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只要是與中華文化扯上關係的,都要除之而後快,企圖以政治手段切割兩岸歷史文化聯結,疏遠兩岸同胞的情誼,淡化臺灣年輕一代對祖國大陸的認同。然而,民進黨當局這樣的想法和做法未免太幼稚和天真了。

  中華文化、傳統習俗在臺灣各地無所不在。難道蔡英文要禁止民眾過中秋節、中元節、重陽節、春節和清明節嗎?禁止民眾拜媽祖、關帝、觀音嗎?禁止民眾寫漢字、説閩南話嗎?禁止民眾打麻將、玩扯鈴嗎?這顯然是天方夜譚。

  最近福建湄洲媽祖金身赴臺巡安,所到之處,無不人山人海。尤其日前在新北市板舉行祈福活動時,現場信眾超過五萬人。有人甚至為了搶得“頭香”,淩晨就來排隊。如此熱鬧歡喜的場面,足以證明兩岸的歷史文化聯結絕非政客操弄政治伎倆就可以切斷的。

  兩岸本就是一家人,中華文化基因深植于臺灣社會,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夠去除和磨滅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中華文化在臺灣深深紮根,臺灣社會的習俗、信仰、價值、規則和人文風貌,無不體現出中華文化的經年浸潤和深刻塑造。無處不在的中華文化底蘊,是臺灣彌足珍貴的財富。民進黨一些人意識形態挂帥,失去了理性判斷和思考的能力,只會淪為笑柄。

  蔡英文當局若真的想使兩岸關係“守得雲開見月明”,就必須停止“去中國化”行徑,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上來。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