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賴清德“北上高升”,福禍相依要謹慎

2017年09月06日 10: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提出辭職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天已確定臺南市長賴清德接掌“行政院”,可見民進黨內部對“林下賴上”早有共識。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幾個月臺灣政壇不時傳出賴清德將“北上高升”,看來是為了製造聲勢。相較于臺南市長只是一方諸侯,臺當局“行政院長”位高權重,總管全臺行政資源,顯然是鍛鍊管理能力和積累政治資本的好機會。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倘若政績乏善可陳、引發民怨民憤,臺當局“行政院長”便會成為眾矢之的,最終黯然下臺,林全就是賴清德的前車之鑒。由此可見,接任“閣揆”對賴清德而言可謂雙面刃。

  評論摘編如下:

  臺灣“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提出辭職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天已確定臺南市長賴清德接掌“行政院”,可見民進黨內部對“林下賴上”早有共識。這幾個月臺灣政壇不時傳出賴清德將“北上高升”,看來是為了製造聲勢。相較于臺南市長只是一方諸侯,臺當局“行政院長”位高權重,總管全臺行政資源,顯然是鍛鍊管理能力和積累政治資本的好機會。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倘若政績乏善可陳、引發民怨民憤,“行政院長”便會成為眾矢之的,最終黯然下臺,林全就是賴清德的前車之鑒。由此可見,接任“閣揆”對賴清德而言可謂雙面刃。

  現年57歲的賴清德是民進黨炙手可熱的中生代政治明星。他早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學位,回臺後就職于臺灣臺南成功大學醫學院,並熱衷社團活動。臺灣醫界向來有親綠的政治傳統,南部醫界更甚,賴清德也因個人對政治的濃厚興趣而加入民進黨,踏上從政之路。從1998年起他連續四次當選“立委”,2010年當選臺南市長,2014年成功連任,明年任期將屆。這意味著賴清德必須尋找新出路。以其曾任“立委”、市長的資歷來看,到臺當局核心任職可謂順理成章。而且民進黨部分派系早已視賴清德為蔡英文的接班人,擔任“行政院長”不過是為日後進軍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鋪路。

  然而,槍打出頭鳥。民進黨內覬覦臺灣地區領導人寶座的當然不止賴清德一人,所以倘若賴清德稍有行差踏錯,必會招致攻擊和謾罵。尤其林全“內閣”上任一年多以來,各項重大政策無不引起激烈爭議,如何收拾林全留下來的爛攤子,考驗賴清德的政治智慧。他曾主張修改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但如何調整才能讓勞資皆大歡喜,著實不易,稍有不慎,恐會引起新一波紛爭。此外,賴清德非財經專業出身,如何引領臺灣經濟發展,還要看他是否有慧眼覓得良才。

  但最考驗賴清德的,還是如何處理與蔡英文之間微妙的競合關係。如果他在任內表現不俗,勢必成為下屆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挑戰蔡英文的最強勁政治人物。若蔡英文有意角逐連任,對於如此頗具野心的下屬,難免有所防備。臺灣地區領導人與臺當局“行政院長”一旦彼此猜忌,將影響雙方的合作,不利政策推行。

  在兩岸政策方面,賴清德“臺獨”立場鮮明,在島內政壇眾所週知。他去年接受臺南市議會質詢時就公然表示“支援臺獨”,又下令強行拆除全市學校裏的蔣介石銅像,大搞“去中國化”。他早前雖拋出“親中論”,但事後又表示這與支援“臺獨”並不矛盾。難怪國民黨人諷刺其“親中論”是“年度最大的笑話”。賴清德接掌“行政院”後,其一言一行都被視為當局的主張和立場,若其再公然支援“臺獨”,必會損害兩岸和平。

  臺媒指出,島內迄今沒有一個臺當局“行政院長”卸任後能當選為臺灣地區領導人。可見,臺當局“行政院長”的“陣亡率”之高。賴清德能否打破此“魔咒”,各界將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