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警惕臺灣課綱爭議背後的操控勢力

2017年08月29日 10: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課綱修改時間最近鬧得沸沸颺颺,從2019學年度開始,韓愈《師説》、諸葛亮《出師表》、顧炎武《廉恥》等經典文章,恐怕將從臺灣高中語文課本裏銷聲匿跡;師道、忠君愛國、廉恥等義理,不再是選文的標準。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近日臺灣高中語文領綱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爭議,領綱研修小組通過的草案是文言文選文佔45至55%、約20篇(含3篇臺灣古典選文)。但草案送進課審會高中分組時被砍成30%、10篇,臺灣古典選文佔6篇之多。

  外行看熱鬧,只看到“文白比例”之爭;內行看門道,憂心一旦定案,臺灣“文化斷崖”危機四伏。

  檢視這次高中語文課綱的審議過程,堪稱創下三大奇跡。

  第一個奇跡是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可以推翻領綱研修小組的建議案,一旦在課審大會中翻案成功,還要退回“教育研究院”的領綱研修小組,完成程式後再送回課審會,進入討論篇數、選文等。此一過程如果社會各界未有高度共識,恐為2019台灣課綱如期上路,增添變數。

  第二個奇跡是,臺灣學生高中三年要讀哪些經典古文,竟然是用網路票選方式決定,堪稱古今中外史上首例。一位資深高中語文老師指出,網路投票有限定對象,誰決定哪些人有投票權?總投票數才517票,竟可以決定目前學生未來受教的內容。

  進一步分析517名投票者身分,高中語文老師106人、高中非語文老師16人、家長64人、學生203人(大學生107人、高中生93人、初中生3人)、社會人士128人。代表語文教學專業的高中老師只佔20.5%,低於學生的38.27%、社會人士的24.76%,呈現“外行領導專業”,因此讓高中語文教師群情激憤。

  第三個奇跡是,課綱修改的“去中化”及推日本殖民視角。網路票選出的10篇文言文選文,臺灣古典文學佔六成,“去中化”的氛圍濃厚。有兩篇與少數民族有關,《番社過年歌》是詩歌,將民族的處境以人道精神説出,作為今日臺灣面對族群對話的省思;《大甲婦》描寫淡水附近平埔族婦女織布的細節,推薦理由是“帶有濃濃的人道關懷,如同米勒名畫《拾穗》”,相對於《虬髯客傳》將唐代女性婚姻愛情自主的情況,選錄臺灣本土的《大甲婦》來納入性別平等教育議題。

  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則用來取代過往高中課本文天祥的《正氣歌》及方苞的《左忠毅公逸事》,《望玉山記》的推薦理由是以玉山學為核心,從理解與臺灣命運共同體息息相關的山域,《赤崁筆談:海船》則用來取代同是海洋議題代表作、連橫的《臺灣通史序》,該文以200多字文言文詳細記錄桅木、船的各構造與功能、通商時的船員組成與職責、船上各部分名稱的命名等,有學生推崇此文是“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但高中資深語文老師質疑此篇文采不足,絕不是“六級分佳作”。

  最具爭議的是中村櫻溪的《七星墩山蹈雪記》,選自《在臺日人漢詩文集》,推薦理由基於“臺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事實”,作品背後傳達的“文化差異與殖民視角”。以上種種,暴露了課綱修改的“去中化”及日本殖民視角。

  臺灣《中央網路報》另一篇文章指出,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張這次課綱修改的人及背後的勢力。

  課審大會普高分組委員、同時也是靜宜大學的學生林致宇,在這波爭議中再度爆紅。林致宇發言大膽且切合“獨”派論點,他曾提出“不是所有的慰安婦都是被迫的”説法,引起社會撻伐。當時的林致宇就已“出盡風頭”。

  不過,讓外界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曾經在就讀高三時就已擔任課審會“課綱審議委員會”高中分組委員的林致宇,對歷史課綱提出一大堆意見,如今進入大學,又繼續擔任課審大會普高分組的委員,猛嗆語文課綱文言文太多?他怎麼老是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一直站在高聲發言的位置上?

  難道不到20歲的林致宇,歷史也懂、語文也懂,10項全能,所以在不同的科目上都能大放厥詞,是這樣嗎?你相信嗎?是誰給了林致宇這樣的特權?即使要讓具學生身份的人進行課審,難道臺灣就沒有其他學生可以擔任這個角色嗎?

  林致宇在歷史課綱上所表達的意見,明顯有價值偏差,在語文課綱上指控與他意見不同的人是思想封建的“反動派”,更讓人聯想到幼稚與霸道,但是該追究的不全是他,而是支援他、鼓動他的背後力量。

  有教授出面爆料,林致宇高中時就不怎麼上課,因為缺課太多,沒辦法取得高中畢業證書,最後是以同等學力推薦上大學,才得以繼續維持學生身份。就林致宇個人來説,或許他也只是個書沒讀通的小孩,甚至他的父母都覺得頭痛,也不支援他整天從事所謂的“社會運動”。

  老實説,如果沒有政治力量在後面操作,林致宇憑什麼可以一再在課綱的議題上發言?而且不但發言的內容與“獨”派主張相同,連用詞遣句都一樣,不得不讓人聯想是不是出自某政治工廠所製造出來的“工具人”?

  年輕人的熱情固然可貴,然而,若是遭到有心人的刻意耍弄與操作,卻也很可能會誤入歧途,還以為是參與了什麼大時代的重要行動,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賠上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更造成社會的動蕩對立。

  “林致宇們”正在傷害臺灣以及年輕世代的未來,必須揪出在背後控制、鼓動他們的政治勢力,以遏止更多年輕人繼續被操控,還給臺灣學子一個乾淨的學習空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