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灣教育改革20年,負面作用是“幼稚症”當道

2017年08月28日 09: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27日發表社論指出,臺灣教育改革20年,以學習減壓及廣設大學等稀釋手法,使臺灣的教育品質墜入了深谷。最近一波的課綱改革,則正在重蹈同一覆轍,企圖以“尊重本土”和“網路票選”的方式,達到“歷史去中”、“文化去菁”的目的。其結果,只會促使教育愈發走向平庸主義,這是在戕害臺灣,而不是愛臺灣。

  臺當局“教育部”課審會將集會審查高中語文新課綱。在此前夕,臺灣多位“中研院院士”和教育界人士均呼籲:高中語文課綱不應淪為意識形態的工具,文言文比率也不宜再下降;否則,當其他地區都在加強中文教育,臺灣學生未來的競爭力堪憂。我們認為,課審代表要慎思自己的責任,不要為了迎合社會的“幼稚症”潮流,而演出“尾巴搖狗”的倒退局面。

  該社論又指出,確實,當時代和社會在變,教育的內容和手段不能不跟著改變,高中語文亦如此。但我們之所以要提起20年教育改革,就是在提醒大家:縱使改革口號喊得再響,若缺乏核心價值,或手段失當,終難達成目的,甚至可能背道而馳。舉例而言,“快樂學習”是教育改革的主要要求之一,不斷強調學習減壓,削減課程難度。這樣膚淺的想法,其實只是將教育的標準線不斷向下調降,結果便造成學生學習動機與成就均普遍降低。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滿足校園低標學習的學生,必須涌向補習班尋求補充;其結果,則帶來學生更大程度的分殊化,中層學生則大大被往下拉。

  該社論表示,回看這次臺灣語文課綱的爭議,焦點其實不在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比例,而在本土化意識淩駕了經典的追求。事實上,近年高中語文文言文的比重一直在降低,而這次之所以引發爭議,主要是課審會的高中生代表要求再大幅降低文言文的比重。更可議的是,他們自行提出一些經典文章放在網路上,任意由不特定對象票選,竟然因此産生了所謂的“經典選文”,其中還包括被誤認為“灣生”的日本人之作品。其過程之草率與荒謬,令人難以置信,真的就要放到課本中當成教材嗎?

  深一層看,語文課程的學習,並不單純只是語文的訓練或模彷。它更重要的目的,是在透過古文的研討,讓學生認識不同時代的不同社會情境,了解作者的關懷與思維,乃至透過不同時空的想像來反思當今社會的問題,並因此而養成恢宏的器識和卓越的眼光。從這樣的角度看,課本本來就沒必要陷入獨尊“唐宋八大家”的迷思,因為像《詩經》、《莊子》、《孟子》中均有許多高中生會感興趣的文章,值得納入。至於高中組課審代表稱,文言文太多會“磨光學習興趣”,不過是他們拒絕學習的推辭罷了。

  該社論強調,歷經太陽花學運洗禮後,一波“高中生反洗腦課綱”運動繼之而起,然後臺當局“教育部”民粹地將學生納為課審代表,當然會導致今天教育目標變形走調的局面。説穿了,這股唯青年是尊的潮流,其實是一種“幼稚症”崇拜;對風風火火的太陽花而言,這是一種沉淪,而不是提升,但臺當局“教育部”對此卻毫無自覺。包括洪崇晏辱罵警察“下賤、下流、小孬孬”,卻被臺灣“高等法院”以“善意合理評論”為由判決無罪,也是這種“幼稚症”崇拜的表徵。試問,如果受到過比較良好的語文教育,一名以改革自許的大學生,怎麼會只剩下“下賤、下流、小孬孬”這樣的詞彙?如果沒有幼稚症,法官又如何認定這些字眼是“善意”及“合理”?

  文章最後説,這次的“文言與白話”之爭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它主要的目的是要“去中”,在文化上自我限縮在臺灣的“地域主義”。要問的是,把陶淵明、韓愈、蘇東坡打為“中國人”,能壯大臺灣的文化內涵嗎?幼稚化傾向越是強大,教育將越走向平庸主義。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