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經濟失溫,蔡當局怎能視而不見?

2017年08月29日 09: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近年臺灣經濟深陷“新平庸”的困境,最大癥結,就是島內投資不振。蔡英文將活絡民間投資列為今年施政的重點項目,顯然知道此事的重要。但從今年前七月的僑外和陸資來臺投資雙雙衰退看,島內的投資氣氛非但未見回溫,且有繼續探底的傾向。令人不解的就在,臺灣民間明明並不缺資金,只是缺乏投資意願與方向。當前臺灣經濟沉悶的根源在於缺乏民間投資,光靠“前瞻計劃”,並不足以為臺灣經濟帶來長久成長的活力。若當局繼續無視民間投資不振,蔡英文聘經濟的支票提前跳票,恐怕是必然的事。

  社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去年底發表年終談話,宣示今年施政要聚焦在四大領域,“全力提振臺灣的經濟,這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如今,2017年已過了三分之二,臺灣經濟並未擺脫沉悶,且缺電、“一例一休”等紛擾帶來的抑鬱之氣更有惡化之勢。

  近年臺灣經濟深陷“新平庸”的困境,最大癥結,就是島內投資不振。蔡英文將活絡民間投資列為今年施政的重點項目,顯然知道此事的重要。但從今年前七月的僑外和陸資來臺投資雙雙衰退看,島內的投資氣氛非但未見回溫,且有繼續探底的傾向。令人不解的就在,臺灣民間明明並不缺資金,只是缺乏投資意願與方向。根據臺當局“主計總處”的預測,今年臺灣超額儲蓄率為13%,是連續第五年逾10%,代表臺灣閒置資金過多,但企業卻找不到投資目標。

  最近臺股連續站上萬點的天數創下歷史紀錄,不少綠營人士認為這證明蔡當局拼經濟有成;殊不知,綜觀臺灣資本市場的訊息,卻不能如此樂觀。今年臺股萬點行情,主要是臺積電、鴻海與大立光等“蘋果概念股”所帶動,這三家公司佔臺股市值將近30%,當這些權值股大漲時,臺股大盤當然易漲難跌。但這樣的萬點行情,卻無法反映經濟的真實溫度,反讓當局對經濟失溫失去警覺。

  所謂“經濟失溫”,今年有兩項特別的指標,一是企業頻頻申請減資,二是50多家企業市值出現“大變中”或“中變小”的縮水變化。到今年八月中為止,島內上市公司共有29家申請現金減資,創史上新高,較四年前呈倍數成長。上市公司申請現金減資,一方面是經營者和大股東想借此節稅;但另一方面,也代表他們缺乏新的投資計劃,寧可抓著現金在手。

  蔡當局的用人失當與政策矛盾,民眾有目共睹,故非但未能提振投資,反讓問題惡化。林全“內閣”雖有“財經內閣”之名,卻無“財經內閣”之實,更將經濟建設的作為當成追隨政治風向的跟班。李世光在臺當局“經濟部長”任內,多數時間為供電問題焦頭爛額,最終也因“815大停電”下臺;在民眾印象中,絲毫沒有留下他“發展經濟”的影跡。同樣的,“臺發會”“主委”陳添枝雖具經濟規劃長才,但在“老藍男”的難堪標簽下,只能低調扮演邊緣人,作用遠不如臺當局的“政務委員”。也因此,林全口中的“大臺發會”理想非但未能實現,在“前瞻計劃”中甚至淪為幕僚單位,失去制訂長遠經濟發展方向的戰略高度。

  要打破臺灣經濟沉悶的困局,當局理應積極拉抬島內民間投資,刺激經濟。然而,蔡當局卻反其道而行,蔡英文派政策顧問何美玥率企業團前往美國參加招商大會,把臺商“投資美國”幫特朗普暖場當成頭號大事。相對的,當局對台塑集團等企業在臺投資,卻只採取冷處理。

  在陳水扁時代,台塑集團每年折舊費用約600億元(新台幣,下同);到蔡英文時代,此數只剩下300億元。折舊費用越少,代表台塑集團擁有更多的資金可以在臺投資;但台塑集團近年在臺卻屢屢因為環評、地方抗爭等干擾因素,新增投資越來越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此感嘆,“台塑沒有選擇”,也説出了企業對當局不重視島內投資的不滿。

  在“外資來臺減少、內資也卻步”的低迷氣氛中,蔡英文寄望“前瞻建設”能帶領臺灣經濟突圍。但這項計劃規劃倉促,大筆金錢撒在細瑣的項目上,這個遠水能否救得了臺灣悶經濟的近火,是疑問之一;企業界認為“前瞻計劃”與島內現有産業的連結度偏低,能否成功扮演帶動民間投資的火車頭,是疑問之二。

  當前臺灣經濟沉悶的根源在於缺乏民間投資,光靠“前瞻計劃”,並不足以為臺灣經濟帶來長久成長的活力。若當局繼續無視民間投資不振,蔡英文拼經濟的支票提前跳票,恐怕是必然的事。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