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當局反核“吃秤砣”,臺灣民眾陪“撐著”

2017年08月09日 13: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臺當局堅持反核政策,堅拒重啟核一、二廠機組後,週一供電終於無可避免地亮了紅燈,臺電預測未來1周天天亮紅燈。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臺灣能源部落格版主陳立誠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臺當局吃了秤砣鐵了心,不顧臺灣民眾及臺灣工商業,就是堅持反核。供電紅燈是一回事,臺當局如何面對紅燈是另一回事,臺當局應避免不肯認錯還要硬拗,務實地面對正常供電才是正辦。

  評論摘編如下:

  在臺當局堅持反核政策,堅拒重啟核一、二廠機組後,週一供電終於無可避免地亮了紅燈,臺電並預測未來1周天天亮紅燈。蔡臺當局吃了秤砣鐵了心,不顧臺灣民眾及臺灣工商業,就是堅持反核。可憐的是臺灣公務人員,在38度高溫下還得配合反核政策,乖乖聽命關冷氣。

  其實最慘的是臺電員工,臺當局高官不自我反省,反而還多次放話要“懲處失職人員”。為了遵從上級命令,又要維持穩定供電,臺電上下可真是拼了老命,使出混身解數才保持到如今尚未斷電的局勢。臺電的“非常”手段包括冒著違約風險,提前使用尚未驗收的林口、大林等新機組發電,延退運轉超過40年的協和、通霄及大林等機組。

  其實任何新機組都有所謂磨合期,延退機組也因設備老舊運轉風險較大。表面上增加了備用或者備轉容量,但增加的是沒有經驗的“新兵”及本該退伍的“老弱殘兵”,其實增加了供電風險。為了維持供電,臺電還有一招是“超標運轉”,就是使機組在超過原設計值情況下運轉,以多擠出一點電力。但超標運轉沒有代價嗎?近日機組接連故障、破管,是否因長時超標運轉所付出的代價?

  8月5日臺中1號機破管後,臺電維修人員在半夜3點鍋爐溫度尚在50℃時即穿戴笨重消防衣,冒險進入鍋爐內搶修,創紀錄使機組在破管後1天即修復供電,否則7日供電必亮“黑燈”,全臺進入“限電準備”。

  臺電員工如此努力,使命必達,換到的不是嘉獎而是長官放話“嚴懲失職人員”。去年一群毫無電力知識的環保人士組成所謂“開放臺電團隊”,在臺當局鼓勵之下,盛氣淩人地質詢臺電,臺電員工低聲下氣地“配合調查”,專業人士看在眼裏無不痛在心裏。該團隊提出不知所云的所謂“缺電十匹狼”報告,還博得林全的感謝。

  今日臺當局種種打擊專業的舉動對社會必將造成極為不良的示範。現在核一廠1號機、核二廠2號機是否重啟正引發議論,核四廠柴油發電機竟也啟動,説是測試發電,蔡臺當局的能源政策真是讓人難以捉摸。供電紅燈是一回事,臺當局如何面對紅燈是另一回事,臺當局應避免不肯認錯還要硬拗,務實地面對正常供電才是正辦。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