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立院”淪打鬥場,臺灣如此民主有何值得驕傲?

2017年07月21日 07: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臺灣“立法院”因為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爆發的多起肢體衝突引起各方關注,美國知名媒體毫不客氣地批評這無異於“混蛋互毆”。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臺當局常自詡是“亞洲民主先驅”,但議事廳卻變為“打鬥場”,立委揮拳扭打的醜態顯露無遺。臺灣的民主政治已陷入“惡性迴圈”,“立委”的職責不是審查“法案”,變成了打架鬥毆,誰的拳頭硬誰就贏。這樣的“民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評論摘編如下:

  潑麵粉、撒假鈔、吹汽笛、扯衣服、扔水球、打群架……這些看似只有頑皮小孩才會做的搗蛋行為最近連日來竟然在臺灣“立法院”上演。其實,自5月以來,藍綠“立委”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時已爆發多起肢體衝突,甚至成為國際輿論嘲笑的對象。日前美國知名媒體毫不客氣地批評這無異於“混蛋互毆”。多年前臺灣“立法院”就已被評為全球最無能的議會之一,想不到多年後不僅沒半點長進,打架的次數也越來越密集。臺當局常自詡是“亞洲民主先驅”,但議事廳卻變為“打鬥場”,立委揮拳扭打的醜態顯露無遺。如此“民主”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自民進黨當局今年初提出預算為“8年近8824億”的“前瞻計劃”以來就爭議不斷,外界劣評如潮,批評“前瞻計劃”粗製濫造、毫無財政規劃、誇大經濟效益。8824億新台幣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尤其對於財政捉襟見肘的臺當局而言,要以舉債方式耗資近萬億元進行投資更應謹慎小心、三思而行。但當局在沒有充分諮詢相關專家、業界人士的意見的情況下就貿然推出龐大的“前瞻計劃”,讓外界錯愕不已。

  早前有“立委”披露,“前瞻計劃”裏的“總體經濟效益”這一章節是抄襲2009年國民黨執政時推出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劃”的內容,據説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而最為人詬病的是,“前瞻計劃”不前瞻。該計劃內容包括綠能建設、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轉型、城鄉建設。但能與“前瞻”扯上關係的只有綠能建設和數位轉型,而這兩項在預算中佔的比例還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在軌道建設方面。島內輿論批評,這是民進黨當局打著“軌道建設”的名義,趁機把錢撥到地方去,為明年地方選舉拉票,從而鞏固政權。

  島內民調顯示,只有28%民眾支援“前瞻計劃”,75%民眾認為應重新檢討。但民進黨一意孤行,仗著在“立法院”是第一大黨,以人頭優勢于上月底強行通過“前瞻計劃”,而在野的國民黨“立委”人數不夠,只能以拳頭“充數”,杯葛“前瞻計劃”,雖然向選民“有所交代”,但也讓漏洞百齣的“前瞻計劃”預算案逃過嚴格的審查,使民進黨“立委”在一片混亂中宣佈“前瞻計劃”過關。

  臺灣的民主政治已陷入“惡性迴圈”:國民黨在“立法院”是第一大黨時,民進黨“立委”就以暴力阻撓“法案”;輪到民進黨成為“立法院”龍頭時,國民黨“立委”也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立委”的職責不是審查“法案”,變成了打架鬥毆,誰的拳頭硬誰就贏。這樣的“民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