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立法院”頻頻上演全武行 誰讓淑女變野蠻?

2017年07月19日 10: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立法院”日前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佔據發言臺拒審“行政院”預算書,綠營“立委”邱議瑩上前要搶麥克風時,與“藍委”爆發衝突,並遭許淑華一個巴掌,兩人互掐脖子,演成一陣混戰。臺灣《聯合報》對此19日發表評論説,臺灣“立法院”的議事制度把“立委”由原來的紳士淑女變成桀驁不馴,甚至出現動輒打架的傾向。

  為審議“前瞻預算案”爆發激烈衝突,“立委”摑耳光、掐脖子、丟椅子、砸水球鏡頭被直接播送,除了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外,CNN網路也罕見地創下超過一百萬的點閱,甚至連遠在非洲尼日利亞與東南亞的泰國等當地電視臺都做了報導。付委後的聯席審查委員會,在兩個召委多頭馬車之下,還爆發誰是合法主席的爭議而上演全武行,“立委”形象敗壞至極,這不是民進黨未能履行“立法院”改革承諾所致嗎?

  民進黨于本屆“立委”就職之時,就信誓旦旦宣示各項改革措施,激起民眾對改革的高度期待。迄今除了建立電視頻道轉播外,其餘成效非常有限,最落後者,乃“立法委員”及黨團對“立法院”內規提案高達88件,其中屬純正議事自治事項者67件、屬職權行使法修正者21件,但均尚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定期繼續審查中,因審議進度緩慢,恐因屆期不繼續審議而一事無成。

  在現代社會,民眾通過投票支援政黨,民意代表成了表達和整合利益的管道。根據發達國家經驗,議事進行中,政黨間衝突的升高與電視轉播不無關係。美國眾議院議長早于50年前就警告説,攝影機直接進入後,將凸顯議員個人的角色,對民意機構的尊嚴必然造成一大傷害,這也是為何民主國家審慎建立電視轉播的原因。

臺灣《中國時報》也在19日發表評論説,雖然過去“立委”在“立法院”打架,早就不是新鮮事,還曾成為國際媒體的“家醜”新聞,但像最近臺灣這樣密集動手的狀態,倒是罕見,更是一個令人憂心的警兆。

  所謂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在臺上的藍綠“立委”每天動輒叫囂、頻繁衝撞,煞是熱鬧;在臺下各擁支援的群眾們,當然也就被撩得血脈賁張,敵我鮮明,難以自拔。但臺上演員收放之間,其實各有默契,入戲齣戲較為輕易,倒是臺下觀眾看得入迷,你想下戲,他可不依。一旦形成惡性迴圈,臺下群眾就會反過來押著臺上“立委”硬幹到底。

  還有一種似是而非的説法是,臺灣政壇講理無用,只有來硬的、比狠的,席次就是力量。但如果真是這樣,選舉揭曉那天席次出來,就凡事底定了,何需質詢?審什麼法案、預算?逼急了,少數只好拼肢體了。不過我們要問,國民黨當初是多數,民進黨拼肢體,現在民進黨多數,讓國民黨也要拼肢體,對臺灣好嗎?

  民進黨一定不承認是這種亂鬥的始作俑者,但民意的眼睛終究是雪亮的,民主遊戲的真諦在於少數服從多數,但可貴也在於多數尊重少數,而少數又要如何贏得尊重、值得人民尊重?這才是真功夫!臺灣在野的國民黨應自強,執政的民進黨該自省。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