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望只余二三成 蔡當局還有空對香港説三道四?

2017年07月04日 08: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臺媒報道,最近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的大日子,臺當局則大唱反調,抹黑“一國兩制”。香港《大公報》4日發表評論指出,臺灣多年來經濟低迷、政黨惡鬥,當局卻一籌莫展、坐困愁城,無力解決困局,無力發展民生,還有何資格對他人指指點點?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倒是值得臺灣方面好好反省和借鑒。

  評論摘編如下:

  最近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的大日子,正當各界懷著喜悅的心情慶祝“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的非凡成就時,臺灣方面陸委會卻發佈所謂“報告”,提出“五項憂慮”,質疑香港在經濟、政制、言論、司法、安全等領域的發展,質疑“一國兩制”的成效。臺當局此刻大唱反調,抹黑“一國兩制”,無非是不樂見“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施,不樂見“一國兩制”在國際社會獲得肯定。其“酸溜溜”的心情可謂不言而喻。其實,臺當局與其憂慮香港,倒不如擔心自己。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臺這一年來破壞兩岸關係,處理島內事務又引發巨大紛爭,最近每逢外出無不遇到示威集會,保安人員甚至還要架起防護網以防民眾向蔡英文扔鞋、扔蛋。蔡當局有時間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不如好好想如何挽救只剩下二成的民望吧。

  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以偉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膽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回歸20年,是“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20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20年,是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20年,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0年。所謂“香港發展在‘一國兩制’之下倒退”的言論根本就是混淆黑白、一派胡言。

  作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貿易體、第五大集裝箱吞吐港、第四大船舶註冊地,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已由1997年的1.4萬億港元增加至2016年的2.5萬億港元,年均實際增長3.2%,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上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發佈《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兩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傳統基金會更是連續23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財政健康、貿易自由、金融自由等方面居全球首位。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亦顯示,香港在政治穩定、政府效能、社會法治、貪腐控制、公民表達等方面的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特別是法治水準一項,全球排名從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躍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反觀臺灣方面,近年不論在薪資、GDP增長方面,臺灣都排在“四小龍”之末。島內有經濟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臺灣經濟面臨的悶局:低利率、低薪資,貨幣政策陷泥沼;高舉債、瀕上限,財政政策難施展;天不應、地不靈,投資不振出口差。難怪連臺灣首富郭臺銘也説出“未來非必要,不會回臺投資”的重話。臺北美國商會也指出,由於兩岸關係不明朗,不會增加在臺灣的投資。

  至於臺當局常自詡是“亞洲民主先驅”,更是讓人不敢恭維:“立委”在臺灣“立法院”打架是家常便飯,被海外知名雜誌評為“全球最無能議會”;藍綠惡鬥,延宕經濟政策實施;示威者使用暴力霸佔臺灣“立法院”23天而毋須負“法律”責任、闖入臺當局“行政院”破壞公物而獲輕判。島內輿論指出,臺灣的民主“在成功超越了威權政治之後,卻掉頭走進了‘族群政治’的窄巷,其後又演成‘藍綠對峙’的局面,從此就卡在其中。”此番評論是對臺灣多年來民主發展的真實寫照:刻薄冷酷的綠營,對上畏怯庸懦的藍軍,正好構成臺灣“民主”的失敗方程式。民進黨蠻橫攻擊、把一黨之意識形態置於民生福祉之上,而國民黨內部爭鬥不斷、缺乏凝聚力和戰鬥力,兩黨惡鬥把臺灣社會帶向無法説理、無法進步,甚至無法動彈的地步。由此不難理解,在臺灣,為何一條只長51公里的機場捷運足足建了20年才通車,為何臺北一個體育場建了20年還無法完工,為何對臺灣服務業有利的“兩岸服貿協議”遲遲未能生效,為何臺灣的競爭力正逐步被韓國超越。

  臺灣多年來經濟低迷、政黨惡鬥,當局卻一籌莫展、坐困愁城,無力解決困局,無力發展民生,還有何資格對他人指指點點?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倒是值得臺灣方面好好反省和借鑒。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