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軍連爆醜聞 背後暴露軍心士氣危機

2017年06月27日 09: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軍方上周發生兩起負面新聞:一是數名軍士官在澎湖召妓,還與業者爆發財務糾紛;二是臺軍防空主力之一的鷹式飛彈,在演習中兩度故障,爆炸自毀。消息傳出,“軍紀蕩然”、“遲早炸死人”的聲浪再度瘋傳,臺軍形象再次遭遇打擊。

  臺灣《聯合報》27日社論指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月到澎湖視察漢光演習,宣稱自己是“臺軍最大靠山”;此前一週,她更告訴來訪的美國退伍軍人團體,經一年的努力,“軍人的社會地位已經提升”,更受民眾喜愛。然而,臺當局“國防部”在“立法院”被詢及是否感受到“軍人地位提升”,現場卻一片沉默,沒人開得了口。

  自從臺灣“洪仲丘”案後,在一些政客與名嘴鼓噪下,“仇軍”儼成顯學。據統計,近兩年臺灣軍官退伍4870人,僅補充2597人;今年前4個月退伍863人,任官僅131人。尤其少尉、中尉的“編現比”僅54%,下士61%,均低於軍、士官的平均值。陸軍官校計劃招生330員,報到不到200,一年後只剩160人。在在顯示,近年臺灣青年從軍意願迅速惡化,導致越初級幹部越短缺。

  社論指出,雪上加霜的是,正逢臺軍兵制轉型,一年期義務役即將走入歷史,役男僅需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就退伍,不負戰備任務。然而,這些“4月兵”卻頻傳不服管教,甚至爆發多起動粗犯上案例。以上跡象,其實暴露臺軍基層已面臨近乎崩盤危機,蔡英文所謂“軍人社會地位提升”,純屬空言,適成反諷。

  目前臺灣民進黨的國家認同曖昧,導致臺軍不知向誰效忠。此外,臺當局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磨刀霍霍,部分執政團隊成員赤裸裸顯露清算報復心態,這對軍心士氣的殺傷,均遠超乎想像。當臺軍一方面不知向誰效忠,一方面擔心家計和退休的後顧之憂,他們的士氣怎不令人憂心?

  臺灣“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問題不少,其癥結在重秋毫而輕輿薪。馮世寬關注士兵立正須握拳、制服臂章之類瑣事,卻漠視真正困擾基層的不合理規定。本來,身為大家長,為官兵的榮譽和權益向外力爭,是馮世寬責無旁貸的義務;但“馮大鵬”面對綠營執政者卻時常表現得像小媳婦。尤其,面對在野“立委”質詢,他屢次發言尺度失控,使自己淪為網民笑柄,在在拖累臺軍形象。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