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全世界只有臺灣不肯正視大陸實力?

2017年03月27日 08: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27日發表社論説:臺當局“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提出4年期總檢討(QDR),指導方向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他解釋“要具備多重、多方、多能力戰備,利用潛艇、戰鬥機和導彈,阻止大陸登陸臺灣”。但臺軍有多少力量實現“嚇阻”?代價為何?社會能否有效支援?民眾是否有共識呢?

  且看蔡當局防務自主政策的進展,臺當局“國防部”大力推進飛機自造、艦艇自造,展現自主防衛的決心;蔡英文更親登潛艦宣示自造潛艦8年下水、10年成軍。蔡英文信心十足,但實質上困難重重。臺灣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組成7人小組密訪歐洲4國,希望獲取潛艦外殼建造授權,卻連遭拒絕。至於飛機部分,雖有進展,但局限于高教機計劃,且週期甚長,預計到2026年才會完成交機。至於所謂匿蹤戰機研發,恐怕只是意願表達,距離可行計劃出爐還非常遙遠。

  武器裝備當然重要,但防務更真實的難題在部隊軍紀廢弛及兵源不足。近年來臺軍屢現醜聞,吸毒事件頻傳,讓人管窺臺軍內部混亂不堪的冰山一角。至於武器操作規程執行不嚴格就更是所在多有,先有雄三誤射事件,日前又發生飛彈快艇海上撞及娛樂漁船,造成遊客驚恐事件。不僅如此,臺軍形象受創,年輕人不願從軍,基層軍官缺員嚴重,軍事學校為了避免招生不足,不惜調降學測分數,更形惡化基層軍官素質,無能軍官領導下的士兵豈能作戰。部隊軟體問題不改善,大肆擴增預算提升硬體武器裝備也難發揮應有戰力,反而提高風險災難程度。

  但臺當局和島內民間社會並未正視危機,究其本源,在多數人認定一旦臺海有事“美國會提供支援”。但美國智庫學者指責這是“免費搭車”心態,特朗普總統也宣示,要美國提供保護必須付費。何況美國內部對是否應為臺灣不惜與大陸對抗一事,始終存在分歧,美國民意對此支援度也偏低。雖然美國不斷提升與臺灣軍事合作的水準,但並不意味美國會願意與大陸兵戎相見。所謂美國的戰略保護,雖然非常重要,但也愈來愈不可靠,臺灣又豈能將自身安危寄託在美國身上?或者説,即使要依賴美國的支援,前提也是自己有足夠的自主防衛能力,且有充足的經費提供保障。美國宣稱要提升對臺軍售,金額達10億美元,不談對臺灣安全的實質助益,臺當局已準備編列兆元(新台幣,下同)基礎建設特別預算,300億元軍費從何而來?

  對臺灣來説,這些思維都不現實。實現安全保障的唯一策略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是透過兩岸和全球兩個連結,讓大陸放棄武力攻臺的戰略選項,願意接受和平協商解決兩岸問題。首先,兩岸交流應該繼續推動,並真正建構兩岸一家親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和平與否,取決於大陸在實現統一進程中,是否認知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仍在,只要有機會實現和平統一,兩岸關係就處在正向軌道上,大陸自然就沒有使用武力的動機,畢竟軍事衝突損人亦不利己,且與大陸當前以經濟發展為中心的戰略基調不符,大陸並不希望輕啟戰端。如果臺灣能夠照顧到大陸有關兩岸“一中”的核心關切,且能推動兩岸交流的繼續深化,臺灣自然沒有“武統”的疑慮。

  臺灣所能做的就是通過與大陸乃至世界各國合作,讓大陸認識不能使用武力,也不需要使用武力來解決兩岸問題。如果能夠實現,就不必再糾結于如何完善防務戰略,更無需空耗公帑提升軍備,有限的資源就可以投入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進一步提升臺灣的吸引力,反過來又可繼續消除大陸“武統”的必要性,構成一個正向迴圈,這才是臺灣發展的最佳選擇。

  全世界都在認真評估中國大陸國力與軍力的成長,並謹慎因應,唯獨臺灣不怕別人所怕,異哉!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