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當局“親美疏中”打錯了算盤

2017年05月31日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日前報道稱,特朗普政府為顧及中美關係而延遲對臺軍售。香港《大公報》31日發表評論指出,國際外交無非就是國家之間實力的比拼和博弈。美國越發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正説明瞭中國大陸實力日益強盛。雖然美國暫緩對臺軍售是權宜之計,但美國已無法忽視中國大陸蒸蒸日上的國際影響力,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蔡英文當局走“親美疏中”路線是打錯算盤了。

  評論摘編如下: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日前報道稱,特朗普政府為顧及中美關係而延遲對臺軍售。雖然美國政府對媒體的相關報道不置可否,但從上月特朗普拒絕了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再次通話”的建議、並強調不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製造麻煩的表態可見,特朗普政府不想因為臺灣問題而破壞了“習特會”後中美加強合作互利的氣氛。這再次顯示美國對臺軍售完全是從自身的戰略利益出發,臺灣不過是其手上一枚“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棋子。而當中國大陸的實力越來越強,美國在更多的國際事務上必須尋求與中國大陸合作時,臺灣成為“棄子”的機率就越來越高了。

  目前美國是世界上唯一對臺軍售的國家。1979年中美雖然建交,但而後美國政府卻又通過了所謂的“與臺灣關係法”,明訂“美國將繼續提供防衛性武器給臺灣”。這顯然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儘管多年來中方強烈譴責美對臺售武,要求美方停止相關行動,但美國卻是我行我素。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政府目前雖然不會放棄向臺灣出售武器,但近年來在對臺軍售的問題上卻是越來越謹慎,在考慮出售時間、武器種類時越來越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

  特朗普上臺前雖然屢屢挑戰“一中原則”,但今年1月就職後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顯示他已意識到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而絕對不能碰,“一中原則”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最近臺當局舉行“漢光演習”,臺方期盼特朗普政府根據奧巴馬政府卸任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派現役高級將官赴臺進行軍事交流,但事與願違。特朗普政府顯然是考慮到中國大陸的反彈。可見,美國當前重點戰略思考仍然是促進和改善中美關係,而中國大陸對美國長期以來的對臺軍售政策強烈反對,在此形勢之下,美國不能不考慮中方的態度。

  國際外交無非就是國家之間實力的比拼和博弈。美國越發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正説明瞭中國大陸實力日益強盛。雖然美國暫緩對臺軍售是權宜之計,但美國已無法忽視中國大陸蒸蒸日上的國際影響力,是不爭的事實。蔡英文當局走“親美疏中”路線是打錯算盤了。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