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三新論”包藏禍心 坑民眾也害社會

2017年05月26日 10: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26日發表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的“三新論”一點也不新,而是典型的推卸責任與回避問題,其目的是將兩岸冷和乃至冷對抗的責任推卸給大陸一方,試圖轉移內部民意對其兩岸政策與經濟治理無效的不滿,並將臺灣無法參與WHA的民意壓力轉嫁給大陸。

  評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上臺滿週年,在面對民調崩盤和內外壓力的情況下,既沒有發表正式講話也沒有舉辦記者會,只在前一天接待海外華人媒體時進行非正式講話,回避民眾和媒體對其施政週年的檢驗,毫無作為一個領導人基本應有的承擔和勇氣。

  在眾所關注的兩岸政策方面,蔡英文基本延續日前所提出的“三個新主張”,亦即“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實際上“三新論”一點也不新,而是典型的推卸責任與回避問題,其目的是將兩岸冷和乃至冷對抗的責任推卸給大陸一方,試圖轉移內部民意對其兩岸政策與經濟治理無效的不滿,並將臺灣無法參與WHA的民意壓力轉嫁給大陸。

  蔡英文所謂的“新情勢”,就是要求大陸正視去年年初臺灣選舉政黨輪替的事實,甚至暗指“趨獨”與“拒統”已成臺灣民意的主流。“新問卷”則表明蔡英文不會回答“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中”的“舊問卷”,試圖將球重新拋給大陸,要求大陸對“新情勢”下的“新問卷”進行作答。至於“新模式”的提法,則毫無具體實質性的內容,依然回避兩岸“兩會兩辦”機制全面停擺的事實。

  然而過去8年兩岸正是在“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方能進入和平發展的階段,蔡英文和民進黨上臺後片面不承認“九二共識”,已經改變過去8年的“兩岸現狀”,顯見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只是空談和自欺欺人,而這種變動後的“新現狀”是蔡英文與民進黨造成的,責任自然也應由其自負。

  “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事務性協商談判的的政治基礎,是經過20多年的進程才得到確認和鞏固,將“九二共識”推倒後重新再建立兩岸的“新共識”和“新模式”,無異於緣木求魚。況且“九二共識”是大陸在對臺政治原則上的最後線,拒絕“九二共識”、但又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兩岸之間任何“新共識”和“新模式”都將註定不可能形成。

  5月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有29個國家領袖和13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參加,東盟各國領袖幾乎全部出席,就連一度排斥“一帶一路”的美國和日本也都指派高級代表團前往參會。中美關係自4月初“習特會”後,持續化解雙方的經貿分歧、推動合作。由此可見,蔡英文“聯美日、新南向、抗大陸”的策略,已經完全失去國際環境的杠桿。

  蔡英文持續採取模糊和回避策略來處理兩岸關係,只會使兩岸“冷和平”與“冷對抗”形成僵局,無助於重啟兩岸和平發展新局,在國際社會現實下也將使臺灣更加自我封閉,大陸赴臺旅客將繼續大幅銳減,臺灣將自絕於“一帶一路”、“亞投行”、WHA、RCEP、TPP等多邊倡議和機制之外,“新南向”在無法對接“一帶一路”之下也將成為“新難向”。因此,蔡英文以推卸責任的“三新論”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形同綁架臺灣全民,犧牲臺灣社會和青年一代的未來。(作者為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