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三新”主張不堪一擊 堅持一中才是出路

2017年05月05日 08: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接受臺媒專訪時,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蔡英文此舉依然回避“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目前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她這種“換湯不換藥”的把戲早就被戳穿了,她卻還在賣力演出,真是可笑。

  評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接受臺媒專訪時,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但依然回避“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目前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其避重就輕的言論在島內劣評如潮。國民黨批評蔡英文詞藻華麗、口號空洞,更有學者直言蔡英文的所謂“三新”其實“三心”:聯美制中的心、聯日制中的心、臺灣獨立的心。

  蔡英文上任一年來多次談到兩岸關係,但始終不承認“一中”原則,顯見其根本無意改善惡化的兩岸關係。其不斷砌詞編制的“新”字系列口號,諸如“互動新模式”、“三新”等,不過是為自己破壞兩岸關係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糊弄民眾,難怪被嘲笑“空心依舊在,滿紙夜郎言”。正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所言,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本質不變、姿態百變。

  蔡英文口口聲聲説要“維護兩岸和平”、“維持兩岸現狀”,但維護兩岸和平和臺海和平的關鍵在於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大陸方面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就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沒有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可能取得這麼多的成果。

  過去八年國民黨馬英九當局執政期間,正是由於兩岸雙方確認“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兩岸兩會才有11次商談和23項協議的簽署,國臺辦和臺灣陸委會才能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機制,也才有了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習馬會”。然而,蔡當局自去年“520”執政以來,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沒有清晰態度,沒有作出明確回答,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

  可見,兩岸關係倒退的責任完全在於蔡當局。而更令人憂心的是,蔡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大搞“去中國化”,企圖在歷史、文化、宗教等方面切斷兩岸的歷史聯結及民族情感。此一系列“文化臺獨”的行徑已進一步加深大陸方面對民進黨當局的疑慮。

  蔡當局無意改善兩岸關係、沒能力處理兩岸事務,已嚴重影響臺灣經濟發展。由於陸客團人數大幅降低,島內旅遊業等十多個行業的生意大受影響,損失超過500億新台幣。昨天臺中市議員也批評蔡當局放棄大陸市場,造成島內農業出口銳減。此外,過去七年臺灣方面在“一中原則”的安排下得以參加世衛大會,但今年卻遲遲未收到邀請函,面臨缺席的窘況。

  蔡英文近來多次公開談及兩岸關係,無非是為了掩飾自己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的缺失,企圖把責任推給大陸方面。但她這種“換湯不換藥”的把戲早就被戳穿了,她卻還在賣力演出,真是可笑。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