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學者:蔡英文深陷“反中結構”難自拔

2017年05月23日 0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23日發表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的評論指出,從臺灣無法參加WHA來看,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已很清楚。但是蔡英文已經被“反中結構”困住了。民意逐漸滑落,又面對黨內深綠的壓力,蔡英文更不敢於跳脫這個結構。因此,以不接受“九二共識”為核心的“反中結構”會迫使民進黨對大陸的態度愈來愈難軟化,“強硬”反而是民進黨當權者爭相表態的選擇。

  評論摘編如下:

  從臺灣無法參加WHA來看,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已很清楚。現在的問題是,民進黨有無可能接受“九二共識”,或提出一個可以讓大陸接受的替代方案?又或是兩岸關係將愈來愈冷?

  民進黨的“臺獨黨綱”,以及幾次重要決議文,均是以兩岸“一邊一國”為主要內涵,因此,如果民進黨忠於其黨綱或黨的立場,是不可能接受包括“一個中國原則”內涵的“九二共識”。

  去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民進黨的大勝,讓民進黨更沒有理由去接受“九二共識”,反之,民進黨內的深綠同志和選民均認為,民進黨更應該利用完全執政的絕對優勢,在4年執政期間,推動其分離政策,而這也使得蔡英文當局更難以接受“九二共識”。

  另外,蔡英文是個理性又理念型的分離主張者,她的“臺獨”政策不躁進,而是緩進。蔡英文在去年“5.20”以後所採取的就是“立場強硬、態度和緩”的兩手策略,也就是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立場很強硬,但是對於大陸則言語客氣並避免挑釁或刺激大陸。例如,蔡英文嘗試用“九二歷史事實”、“維持現狀”等名詞,也用“中國大陸”稱對岸,希望讓大陸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大陸聽完去年蔡英文的“5.20”演講,原本還期望她能繼續完成“未完成的答卷”。但是“5.20”當天,在蔡英文任命了兩位“臺獨”基本教義派的人士分別擔任“教育部長”與“文化部長”,又立刻廢除了馬當局時期的課綱微調後,大陸即了解民進黨不會放棄其“文化臺獨”的路線。在蔡英文提名幾位具有“臺獨”傾向的“大法官”後,大陸更了解,蔡英文已經從“司法”面開始推動“法理臺獨”。民進黨不惜“違憲違法”追殺國民黨,也讓大陸進一步了解民進黨企圖通過裂解國民黨來尋求長久執政,目的包括為其“柔性臺獨”策略爭取時間。

  這1年來,蔡當局在兩岸政策上的確沒有挑釁大陸,但是在臺灣內部卻未曾停止“去中國化”的步伐,“去蔣介石”,視媽祖、關公為外來的“中國神”,連鄭成功都受到波及,使得大陸百姓對民進黨從骨子裏産生了反感,這也使得大陸在面對民進黨時,更沒有了妥協與讓步的空間。

  對一個去年大勝的民進黨來説,民進黨的“去中”、“臺獨”結構變得更加堅固了,黨內對大陸的態度只有“強硬”與“和緩”之爭,而沒有任何人敢於要求接受“九二共識”,因而蔡英文更沒有調整立場的可能。在臺灣被拒參加WHA後,民進黨的思考方向絕對不是反求諸己,而是將責任推給大陸,並要表現得對大陸更為強硬。

  蔡英文已經被“反中結構”困住了。民意逐漸滑落,又面對黨內深綠的壓力,蔡英文更不敢於跳脫這個結構。“5.20”以後,她的選擇極可能從過去1年的“立場強硬、態度和緩”轉換為“立場強硬、態度強硬”。

  這當然是錯誤的決定,但是目前看來,蔡英文沒有任何調整其兩岸立場的空間,民進黨內也不會有重量級領導人敢於建議,因此,以不接受“九二共識”為核心的“反中結構”會迫使民進黨對大陸的態度愈來愈難軟化,“強硬”反而是民進黨當權者爭相表態的選擇。(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