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觀察:蔡英文無意、也無力解決兩岸僵局

2017年05月22日 10: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19日,蔡英文在與海外華文媒體會面談及執政週年的兩岸關係。香港中評社發表評論指出,蔡英文當下不但無意、也無力解決兩岸僵局,在選舉及“獨派”的壓力下,未來的兩岸政策還可能作某種程度的退縮,出現某程種度的挑釁與緊張,但在各種內外因素的制約之下,兩岸關係的倒退或危機還是可控的,只是兩岸各方期待的兩岸關係回春還無法預期。

  評論摘編如下:

  5月19日,蔡英文在與海外華文媒體會面談及執政週年的兩岸關係時説,“在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和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所做過的承諾,從來沒有任何改變。”蔡還説,“這是一個新的時代,因為臺灣民眾希望它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盼望對岸的領導人,能夠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臺灣不斷釋出的善意。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的題目。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

  同日,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就當前兩岸關係應詢表示,過去一年,臺海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和平發展成果流失,同胞切身利益受損。這種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回避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核心問題,損毀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我們將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

  從前述兩岸官方立場的表述來看,兩岸軟對抗的態勢明顯,而且勢必持續下去,未來幾年的兩岸關係都難好轉。

  我們觀察到,兩岸各方對過去一年中,從熱和平到冷對抗的發展,都不滿意,但也都在意料之內。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蔡英文不但無意、也無力解決兩岸僵局,在選舉及“獨派”的壓力下,未來的兩岸政策還可能作某種程度的退縮,出現某程種度的挑釁與緊張,但在各種內外因素的制約之下,兩岸關係的倒退或危機還是可控的,只是兩岸各方期待的兩岸關係回春還無法預期。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