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評論:大陸惠臺政策更細緻、更紮實、更有針對性

2017年05月16日 08: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高度評價日前國臺辦通報的多項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評論指出,從這次國臺辦通報的多項措施來看,臺灣青年提出的不少問題已獲解決。由此可見,大陸方面的便利臺胞的措施絕非一廂情願、憑空想像,而是切切實實經過調查研究、廣泛收集意見後推出,再次體現了大陸方面對臺胞的真誠關心。由此充分顯示大陸惠臺政策更細緻、更紮實、更有針對性,因而獲得了廣大臺胞的積極肯定和高度讚賞。

  評論摘編如下:

  國臺辦最近通報大陸方面出臺的多項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涉及鐵路和民航部門、教育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人社部、國臺辦等多個部門,給予了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的臺胞更多便利,尤其是就業方面。由此充分顯示大陸惠臺政策更細緻、更紮實、更有針對性,因而獲得了廣大臺胞的積極肯定和高度讚賞。

  有臺胞指出,這些年臺灣青年到大陸讀書、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因為大陸能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而上月臺灣民調也顯示,島內20至29歲青年受訪者中,6成人以到大陸發展為首選。如今大陸有關部門陸續制訂便利措施,將給在大陸的臺胞營造更便利、更友善、更有吸引力的生活和就業環境。

  兩岸關係發展歸根究底就是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當下雖然因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經貿交流受影響,但無礙兩岸民間社會往來。而大陸方面著眼于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局和長遠,不會因兩岸政治關係一時的變化而改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對臺大政方針,所以仍然秉持為臺灣同胞做好事做實事的態度,而且推出的措施都是應因臺胞實際需要和迫切期待。

  去年8月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曾表示,收到一些臺灣青年提出的意見和期待,如希望大陸在專業人才的課題申報、工程項目的參與範圍、報考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種類、臺灣職業資格的承認、高端就業崗位的提供、創業融資的獲得、實習就業創業的補貼、生活便利化等方面給予臺胞更大幫助。

  從這次國臺辦通報的多項措施來看,臺灣青年提出的不少問題已獲解決。例如,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回應了“課題申報”需求;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以及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臺開放,就回應了“提供高端崗位”;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臺胞自助購取票,顯然是解決了“生活便利化”的問題。至於創業融資,國臺辦去年已出臺有關規定,指導各地創業啟動資金、融資、辦公場所使用方面給予支援。

  由此可見,大陸方面的便利臺胞的措施絕非一廂情願、憑空想像,而是切切實實經過調查研究、廣泛收集意見後推出,再次體現了大陸方面對臺胞的真誠關心。

  目前大陸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結構調整和升級發展的成果逐步顯現。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有效推動下,就業創業的領域和空間不斷拓展。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崗位700多萬個,為企業和投資人提供的發展機遇會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成就事業的空間將更巨大。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