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臺學者:大陸做法務實 有利兩岸關係向更好方向發展

2017年05月12日 09: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12日北京訊(記者 王鑫)5月10,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大陸方面近期出臺的多項便利臺胞政策措施。復旦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志鵬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兩岸關係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形勢下,大陸依然為臺胞謀便利,這種務實的做法,將獲得臺胞更多的認可,有利於兩岸關係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此次國臺辦發佈的利好政策包括交通方面,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宣佈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臺胞自助購、取票和值機;教育科研方面,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就業方面,人社部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等。

  林志鵬來自寶島臺灣,在大陸生活發展已有十幾年光景,他認為,大陸這次發佈的進一步便利臺胞的舉措,不僅增強了在陸臺胞們的歸屬感,讓“兩岸一家親”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也會讓越來越多的臺灣人願意來大陸發展。

  作為一名在大陸工作的臺灣老師,林志鵬對臺生問題非常關注。他認為,臺灣的年輕人,由於政治環境和教育體制的因素,對於大陸的現況感到陌生,産生了隔閡。這次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會讓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願意來大陸求學,並進一步了解大陸。

  這些便利政策中,最令林志鵬高興的就是“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這一項。林志鵬表示,這項措施的出臺,對於臺灣一些研究人員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很多臺灣學者有來大陸長遠發展的打算,但是因為資金和政策的問題,一直猶豫不決,也有很多已經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由於政策不明或者各種原因得不到社科基金的支援而無法在學術和研究上人盡其才。他認為這項政策的出臺和明確,給在大陸工作和準備來大陸的臺灣研究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

  林志鵬認為,此次發佈的利好政策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進一步闡釋,在兩岸關係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形勢下,大陸依然能繼續為臺胞謀福利,這種務實的做法,將會獲得臺灣同胞更多認可,讓臺灣臺胞更了解大陸,有利於兩岸關係向更好方向發展。(完)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