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專家:惠臺便利措施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7年05月14日 12: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大陸方面總結了一段時期以來出臺的一系列針對臺灣同胞的便利性措施,涉及了臺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體現了大陸方面一如既往關心、支援和幫助臺胞在大陸發展,促進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在新形勢積極下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對臺工作新理念。

  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

  民進黨重新執政近一年來,兩岸關係因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一個中國”核心意涵而陷入僵局。兩岸經濟制度化協商進程被迫中止,有利於臺灣經濟發展和民眾福祉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均被擱置。兩岸社會交流交往氛圍也因民進黨上臺受到消極影響,如蔡當局冷漠應對“7.19”大陸游客桃園火燒車罹難事件、要求島內高校與大陸交流必須“一校一報”、炮製“陸生共諜案”等。

  在此情況下,大陸方面堅持底線,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同時,堅持“以民為本”,從臺灣民眾的需求和福祉出發,不間斷地出臺一系列便利措施,顯示出大陸的對臺政策更加自信與包容,也是具體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理念,為兩岸最終實現“心靈契合的統一”所做的實實在在的工作。

  實實在在落實“兩岸一家親”

  兩岸關係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在大陸的臺灣同胞以及經常往來兩岸的臺胞規模已近千萬。由於歷史原因造成的兩岸制度不同,大陸方面多年來對臺胞實行經濟行為比照外資、社會行為比照外籍人士的特殊性管理。但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推進,臺胞在大陸生活、發展面臨的障礙逐步顯現,突出體現在局部發展領域及生活便利性受到限制。近年來,大陸涉臺多個部門經多方調研,了解到大多數臺胞迫切希望能與大陸同胞享受在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的同等待遇。因此,大陸方面由臺辦積極牽頭協調各部門,通過多方努力,從政策層面出臺措施,從技術層面解決障礙等,逐步地具體地解決臺胞在大陸生活工作和發展面臨的方方面面的問題。

  近期的臺胞便利性措施中,既有“新增項”,也有“升級版”。其中,“新增項”主要是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這對許多在大陸高校工作的臺灣教師、研究人員是一項重大利好,有助於他們在學術積累、職級晉陞等方面與大陸人士享受同等待遇,堅定他們在大陸發展的信心。“升級版”則是在以往出臺的便利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執行、補充細則或擴大領域。包括持卡式臺胞證可在火車站和機場自助取票,不用必須再到窗口排隊;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使臺生在大陸學習有完整的記錄;擴大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使臺胞有更多的區域選擇;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臺開放,使更多的臺灣法律專業人才來到大陸工作等。

  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大陸逐步推出惠臺便利性措施的將對兩岸關係發展帶來積極深遠的影響。從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視野以及客觀深層次需求上來看,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層面和領域的交流、往來與合作,是大勢所趨也是潮流所向。即使是民進黨上臺也沒有改變這一趨勢,2016年臺灣民眾赴大陸的人數不降反升。越來越多不同層次的臺灣民眾紛紛來到大陸生活工作和發展,特別是臺灣青年對到大陸工作和生活的意願不斷上升。今年4月份下旬,上海臺商協會推出800多個就業崗位,有近萬名臺灣青年來應聘,就是一個鮮活的例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選擇“用腳投票”來到大陸發展。而這些具體的政策措施能使在大陸的臺胞感受到生活越來越便利,發展前景越來越好,體驗到更強的“參與感”、“獲得感”和‘成就感’,有利於帶動和促進更多的臺灣民眾來大陸發展,有助於實現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心靈契合”的統一。(作者:吳宜 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