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要做“散財童女” 這錢美國敢收?

2017年05月04日 08: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接受外媒專訪時首度表態“臺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戰機”,香港《大公報》4日發表評論指出,儘管蔡英文表態希望購買F-35戰機,但臺向美軍購的主導權向來掌握在美國。隨著中國大陸國力與日俱增,美國在處理對臺軍售的問題上越來越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臺當局就算願意灑錢,恐怕也不能如願以償。

  評論摘編如下:

  今年以來關於臺灣有意向美國購買F-35隱形戰機的消息甚囂塵上。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接受外媒專訪時首度表態“臺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戰機”則證實了數月來的傳聞並非虛言。然而,島內輿論幾乎一面倒地質疑蔡當局購買F-35戰機的言論。且不論F-35價格高昂、臺灣是否買得起,就算蔡當局節衣縮食、傾家蕩産也要籌錢採購,美國是否願意賣給臺灣,則是關鍵因素。中國大陸一向強烈反對美對臺軍售,遑論是性能先進的戰機了。特朗普政府正在朝鮮核問題、反恐、貿易等領域尋找與中國大陸合作,在對臺軍售的敏感議題上勢必謹慎行事。

  F-35是美軍用來輔助F-22主力空優戰機的新一代多用途戰機,主要特點在於其匿蹤性能所搭配的聯合作戰能力。它可以有效接收整個戰區的資訊,從而擊中目標。換言之,F-35在被敵機察覺之前就已擊落敵機了。但臺軍的聯合作戰能力並不完善,F-35在島內可能“英雄無用武之地”。至於臺軍看中F-35B可以垂直升降,當跑道被破壞,仍可保持戰力,但F-35B因為垂直升降裝置佔據了機身中龐大的空間,戰力是F-35三個機型中最弱的。

  此外,據美國軍事網站的戰機排行榜顯示,美國F-22戰機居榜首,中國-20次之,美國F-35則排行第三。可見,即使臺灣購得F-35,其空軍裝備也難與大陸較勁。

  一直以來,臺向美軍購在島內就頗有爭議:一方面,兩岸軍力差距太大,臺灣想要與大陸進行軍事競賽,根本就是癡心妄想;另一方面,美國把臺灣當成“錢多人傻的冤大頭”,向臺灣出售的武器不僅高於國際價格,其中還不乏老舊退役的過時軍火。至於F-35戰機,即使美國一視同仁,按正常價格出售給臺灣,蔡當局恐怕也難以承受。

  日本于2011年宣佈採購42F-35A戰機,就耗資100億美元。據説臺軍計劃購買210F-35戰機,包括維修、零件、飛行員訓練等費用在內,總額估計高達500億美元(約1.5萬億新台幣)。目前臺軍全軍每年裝備籌購費用只有30億美元,而空軍也只分得10億,根本就是杯水車薪。與此同時,臺灣也自行研製潛艇、隱形戰機、高級教練機、導彈防禦系統、新型裝甲車,這些項目無不需要龐大資金。

  近年臺軍推行募兵制,人事費用大增。以目前島內“國防預算”每年新台幣3000億計算,將近一半的預算都要用於人事支出。

  至於有人認為,可用特別預算的方式,即“舉債”來籌措購買F-35戰機的資金,但上月蔡當局已經以舉債的方式推出新台幣90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使臺灣財政的舉債空間已瀕臨上限,難道蔡當局為了購買F-35戰機而不惜讓當局破産?

  儘管蔡英文表態希望購買F-35戰機,但臺向美軍購的主導權向來掌握在美國。雖然美國政府持續對臺軍售,但隨著中國大陸國力與日俱增,近年美國在宣佈軍售時間及武器項目時都再三斟酌。而美國上一次向臺灣出售先進戰機已是25年前,1992年美國總統老布希宣佈向臺灣出售150F-16A/B後。而這些年臺灣要求購買F-16C/D,奧巴馬政府遲遲不批准,臺灣希望升級F-16A/B,奧巴馬政府也拖了一段時日才拍板。

  可見,美國在處理對臺軍售的問題上越來越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臺當局就算願意灑錢,恐怕也未能如願以償。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