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解構蔡當局民望下跌:破壞兩岸關係 導致經濟雪上加霜

2017年04月25日 13: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分析蔡英文上臺近一年來民望急速下降之原因。評論指出,民進黨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臺灣的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好壞息息相關,時隔八年再次上臺的民進黨在經濟建設方面可謂束手無策。

  評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去年5月20日上任時民望超過6成,如今執政近一年,最新民調顯示,近6成人不滿蔡英文當局的施政表現。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民進黨上臺後,赴臺北抗議遊行的次數不減反增,單是今年頭兩個月累計就超過400場,臺北警方疲於應對、叫苦連天。

  蔡當局不是號稱“最會溝通”嗎?何以在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立法院”、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示威活動接連不斷?

  蔡英文不是承諾“謙卑、謙卑、再謙卑”嗎?但民眾看到的卻是當局追殺國民黨黨産時窮兇極惡的蠻橫態度、地方選舉敗選民進黨“立委”辱罵選民的傲慢嘴臉、官員上午宣誓就職晚上醉駕被捕的放縱行徑。

  而最為人詬病的當然是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無法處理兩岸關係,使臺灣經濟雪上加霜。難怪臺灣民眾選出去年臺灣的代表字是“苦”,難怪島內網民最後悔的事就是投票給民進黨了。

  去年島內政黨輪替,選民之所以“換人做做看”,無非是希望新一屆臺當局能帶領臺灣走出“悶經濟”的困局。然而,事與願違。時隔八年再次上臺的民進黨在經濟建設方面可謂束手無策。

  眾所週知,臺灣的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好壞息息相關。過去八年,國民黨馬英九當局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兩會簽署了陸客赴臺遊、兩岸經濟框架協議(ECFA)、直航等多項有利於臺灣經濟發展的協議。但民進黨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赴臺陸客銳減五成,重創島內觀光業,令臺灣在民進黨執政近一年裏蒸發了近500億新台幣。

  對於當局吹噓“新南向”政策令日、韓以及東南亞遊客大幅提高,但島內旅遊業反駁説,這些地區的遊客雖然增多,但購買力遠不及陸客,根本無法彌補流失陸客帶來的嚴重損失,否則手信店、民宿、珠寶店又怎會出現倒閉潮?又怎會有約4000輛遊覽車閒置、其中3000輛要以“跳樓價”拋售?

  臺灣經濟屬於淺碟型經濟,以出口為主要導向,因此,與其他經濟體簽署經貿協議,打破關稅壁壘,是臺當局最迫在眉睫的任務。馬英九執政時,兩岸在ECFA的基礎上簽署了服貿協議,並商談貨貿協議。此外,臺灣還分別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了經貿協議。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基礎,無異於把臺灣推向區域經濟的邊緣。不要説與其他經濟體簽署經濟協議,臺灣連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的邀請函也收不到了。

  蔡當局以為走“親美路線”就可抵抗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但其實美國不過是把臺灣作為一枚棋子,讓臺灣繼續抱著“美國會為臺灣而戰”的幻想,從而讓臺灣加碼購買美國武器以及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入島。但民進黨在野時,支援禁止瘦肉精肉品入口,如今出爾反爾,怎能不激起民憤?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