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別想玩日本牌 更不要被當牌打

2017年03月31日 08: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31日社評指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佑及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近日先後訪台,其中以赤間訪台更受矚目。

  今年初“日本交流協會”改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赤間訪台對兩岸關係及中日關係帶來衝擊。赤間表示,他的訪問是在日中關係和日臺關係框架中進行,因此並未安排和臺灣方當局或相關官員會談。但仍然引發中國大陸抗議,並且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責日本,口頭上聲稱遵守承諾,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對兩國關係的改善造成嚴重干擾。她呼籲日本政府應認識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臺問題上玩弄兩手策略。日本媒體也認為,安倍政府深化“臺日特別夥伴關係”,是在玩“臺灣牌”。大陸向來質疑民進黨當局親日,網路對赤間訪台充斥陰謀論,造成對臺敵意新一輪上升。

  近年來,臺灣和日本關係迅速增溫,雙方貿易仍在6百億美元上下,但民間交流熱絡;去年雙方互訪就突破6百萬人次,近2百萬人次日客來臺。日本國會組成跨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多達286名國會議員參加,臺灣“立法院”也在去年5月成立“臺日交流聯誼會”,幾乎全部“立委”都出席參與。馬當局時期,臺灣和日本簽署包括漁業協議等13項協議,民進黨當局上臺後,雙方又簽署語言教育和産品安全領域兩項交流合作備忘錄。臺灣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民進黨當局非常希望和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但日方僅表達願和臺灣建構全面性經貿關係的立場。

  赤間訪台期間關切遭臺灣管制的福島5縣食品進口問題,似有意和貿易談判相連結,立即引發民間質疑,擔心民進黨當局是否要用開放核食作為交換。臺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已強調,不會有任何核災食品輸入臺灣,臺灣樂於與日本洽談貿易,但食品安全是開放貿易的前提,沒有食安就沒有貿易開放,顯示執政當局仍會堅持原則。

  去年在杭州G20峰會期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相安倍共同表達,希望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為契機,繼續發展兩國關係。但今年同時也是“盧溝橋事變”80週年,大陸外長王毅在兩會期間曾表示,這兩個紀念日代表了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條是和平與友好,一條是戰爭和對抗,但直到今天,日本仍有些人還在這兩條道路之間搖擺不定。日本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曾在17日至19日訪問北京,參加中日邦交正常化紀念活動,但同時間,日本卻悄悄調整課綱,將釣魚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又引發新的爭議。

  中日關係雖然陷入困難,但臺灣朝野必須認清,日方有自己的利益,任何企圖引進日本右翼力量對抗中國大陸、打日本牌的想法,不但不切實際,甚至可能反而被日本當牌打,因而損害自己的利益。臺灣堅持“不打牌、也不被當牌打”,才能建構朝正向發展的兩岸關係和國際環境。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