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專家:外國勢力進太平島有何後果?

2017年03月23日 10: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3月23日報道,臺灣海洋水利工程學者高家俊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當局一味地靠向美國,當美國向臺灣提出要使用太平島時,蔡當局要如何因應?當臺灣以“人道救援中心”名義,讓外國勢力進入太平島時,會有什麼後果,恐怕就有得爭了。當太平島向外國人開放時,大陸會有什麼反應?

  高家俊為德國漢諾威大學博士,專研海洋結構物受力分析、波浪統計特性等領域,是臺灣近海水文觀測系統的主要建構者。歷任臺灣成功大學水利系系主任、“國科會”工程科技推展中心主任 、APEC/MRC/SAKE共同主持人、中德學術交流協會秘書長、大連理工大學客座教授、河海大學客座教授等。高家俊已經從成大退休,目前仍任成大水利系兼任教授、近海水文中心顧問。

  高家俊向中評社表示,臺灣近期一項海洋事務與政策的年會上都聚焦在南海議題及臺灣因應對策的探討,特別是假如有一天,美國要借用太平島,臺灣該怎麼辦?而蔡當局請“外交部”與相關國際組織NGO合作,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又代表了什麼意思?

  高家俊表示,太平島目前是“中華民國”管轄範圍,但中國大陸視臺灣為其一部分,所以沒有對太平島現況有特別的意見。但是,當臺灣以“人道救援中心”名義,讓外國勢力進入太平島時,會有什麼後果,恐怕就有得爭了。

  高家俊對中評社説,太平島可能是離臺灣太遠了,到目前為止,臺灣社會對此並沒有什麼討論。但南海議題複雜,如果美國提出要求需使用太平島時,牽涉到的核心問題是國家領土,當太平島向外國人開放時,大陸會有什麼反應?

  他認為,這是個非常嚴肅的課題,現在蔡當局一味靠向美國,在南海情勢日趨緊繃的情況下,美國是否會打太平島的主意?臺灣的海洋事務與政策的學者專家已經高度關注這個發展的可能性。

  高家俊觀察,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從一開始的叫囂,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訪北京,重申了美方願“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拓展更多領域合作等,態度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他認為,中美外長的談話已經顯示,兩國之間認知彼此若産生衝突,代價太大。當中美關係這個大方向愈來愈明朗化後,東海、南海小衝突或有難免,但已不致出什麼大事。而臺灣在當中,是沒有什麼有意義的角色的。

  高家俊還表示,目前要關注的是,特朗普上臺兩個月,美國艦隊持續進出南海,不斷的製造話題,目前看來,特朗普似乎還不能完全掌握、駕馭美國“國防部”,美國軍方的動作,仍在與美國新政府的政治力處於一個討價還價的階段。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