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大陸為什麼要説“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

2017年03月06日 08: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5日發表社評解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政協工作報告。文章説,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全國政協的工作報告中,涉及臺灣問題的內容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針對“臺獨”部分,則加重語氣,從去年單純的“反對臺獨”,變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在交流部分,去年是“繼續發展與臺灣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的聯繫交往,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開展面向臺灣青少年的體驗式交流”,今年則變為“深化政協委員與臺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臺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

  兩相對照,明顯可見,大陸對“臺獨”的防範更嚴,範圍更廣,而在交流部分,不再提“經貿文化”,而是鎖定民意代表、基層、青年為重點,也就是説對象更為具體。

  文章指出,大陸為什麼要説“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當然是因為民進黨上臺之後,採取的多種作為,表面上似乎與“臺獨”無關,實際上卻都是不折不扣的“臺獨”。

  眾所皆知,“臺獨”的原始形態是“政治臺獨”,這是“臺獨”的本來屬性,也是所有各種形態“臺獨”的終極目標;但由於“政治臺獨”阻力最大,所以民進黨就以其他方式迂迴前進。舉例來説,以“去中國化”、強調“臺灣多元文化”為基調的“文化臺獨”;以剪斷兩岸歷史聯結,突顯臺灣主體意識的“歷史臺獨”;以強調“臺灣國族認同”,切斷兩岸民族聯結的“民族臺獨”;以擺脫對大陸經濟依賴、意圖臺灣經濟自立自主的“經濟臺獨”。

  這些“臺獨”行徑,固然早在李登輝執政末期就已産生,但現在格外嚴重,尤其是去年民進黨同時贏得臺當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施政重點幾乎都擺在推動“變形臺獨”;例如撤銷課綱微調、貶抑“中國意識”、中正紀念堂停止販售蔣中正形象的紀念品,並且計劃修改“組織法”;蔡英文向臺籍日本兵致敬、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要求大學院校不得簽署“上課內容不會涉及‘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的承諾書等等,形式雖有不同,其實都與“臺獨”意識有關。

  換言之,蔡英文雖宣稱要維持現狀,承諾不挑釁,但她推動“臺獨”的腳步從未停止,而且還正不斷鼓動民粹。企圖形成所謂“主流民意”來對抗“九二共識”,這種“隱性臺獨”與“變形臺獨”,其實更加危險,如果不嚴厲制止,勢將造成無窮的後患。

  文章還分析,至於交流方面,兩岸基層和青年部分早就是重點,值得注意的是,不談經貿文化交流,固然不意味全面中斷,但今後兩岸經貿文化互動減少,勢所難免。不過可以確定,大陸在作法上縱有彈性,但“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的基本立場不會動搖。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