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什麼是蔡英文所謂的“和解”?

2017年03月01日 10: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蔡英文的話。臺灣《中國時報》今日刊載自由作家羅智強的評論文章指出,什麼是蔡英文的“和解”?就是一刀一刀淩遲不同政治立場者的歷史情感。“二二八”在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手中,就像一面被打碎的鏡子,蔡英文拾起沾了綠色墨液的一片,只準大家從這帶著顏色的碎鏡看“真相”;蔡英文只拾起其中最鋒利尖銳的一片,當做政治利劍,去戳刺不同政治立場者的歷史情感。

  評論摘編如下:

  “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蔡英文的話。

  什麼是蔡英文的“和解”?就是一刀一刀淩遲不同政治立場者的歷史情感。即便依旺旺“中時”民調,有5.5成的民眾反對民進黨這一波“去蔣”的政治鬥爭,蔡英文仍然鐵了心硬幹。蔡英文沒有説出口的潛臺詞是,只有消滅不同史觀,達成史觀一統,這才是蔡要的“和解”。“你死我活”的“意識型態清洗”,才是蔡英文和民進黨追求的終極奧義。

  理解這一點,就會發現,蔡英文的228談話,充滿了這種“不矛盾的矛盾”。

  例如,蔡英文的228,高舉著“真相”。“不會再有什麼禁忌,也不會再有什麼人不能被提起。”蔡英文感性地呼喚。但這個“沒什麼是禁忌”卻有個禁忌,那就是蔣介石對日抗戰是個“不能被提起的禁忌”;蔣氏父子二人建設臺灣、經營臺灣,締造的“小龍傳奇”、“經濟奇跡”讓臺灣至今受惠,這是“不能被提起的禁忌”;蔣介石普及教育的努力,更讓在日本殖民時代絕無可能在政治上出頭的臺灣三級貧農、礦工之子,可以當上臺灣地區領導人、市長,這更是“不能被提起的禁忌”。

  這就是蔡英文要的“真相”。

  “二二八”在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手中,就像一面被打碎的鏡子,千萬碎片,映照不同的真相,但蔡英文只拾起沾了綠色墨液的一片,只準大家從這帶著顏色的碎鏡看“真相”;蔡英文只拾起,其中最鋒利尖銳的一片,當做政治利劍,去戳刺不同政治立場者的歷史情感。蔡英文也喊著團結,但每到228時,卻是綠營一直拿著狼牙棒,兇狠地追擊著有不同史觀與歷史情感的族群。(羅智強,作者係自由作家)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