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今年政協報告:反對任何形式“臺獨”引人注目

2017年03月06日 07: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今年度政協會議的工作報告中説:“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6日發表點評文章説,和去年相較,大陸今年的針對性明顯加強了,當然是因蔡英文上臺、民進黨執政所致,預示了未來的兩岸關係趨向動蕩。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兼任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俞正聲,去年在同一場合説:“要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今年他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深化政協委員與臺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臺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

  可見中國大陸對“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和平發展等立場,都是一貫的,惟對於反“獨”,今年以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來加以強化。去年此時,蔡英文勝選不久而未上臺,如今,大陸經過對蔡520就任以來兩岸關係言論的觀察,顯然已有定論,所以針對“臺獨”而強調了任何形式,值得各方注意。

  在過去曾經引起臺海危機的李登輝“兩國論”和陳水扁“一邊一國”論中,蔡英文都參與甚深,她至今仍堅拒“九二共識”,所以大陸學界形容她是理念型“臺獨”。但因李、扁的主張太高調太激進,不僅招來大陸反制,連美國都直斥是麻煩製造者。蔡英文經此教訓,深知不能直接踩踏臺海紅線,於是改採“不挑釁”原則,意圖不讓大陸抓到類似李、扁的伸頭做法,但在政治上仍不放棄“臺獨”,並以匍匐方式持續前進。

  舉凡蔡英文當局在文化、教育政策上,深入“去中國化”;任命多位“獨”派大法官;降低“公民投票法”門檻;向擁有中國元素的國民黨發動毀滅性鬥爭等等,都是在為“臺獨”鋪路,只是不對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提出像李、扁那樣的衝撞性言論,惟付諸行動。各方對此不會看不懂,大陸因而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既然如此,大陸就會加強和蔡當局、民進黨針鋒相對,整個臺灣為此受累便不可避免。而大陸又有爭取臺灣民心的必要,亦即俞正聲所説的“加強與臺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以及他于1月間在對臺工作會議上説的,“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的參與度和獲益面,研究出臺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積極支援臺商臺企在大陸更好發展”。

  大陸對臺灣民眾將積極爭取,這也是反對“臺獨”的方法。蔡當局、民進黨難道能用形形色色的“臺獨”來爭取民心嗎?何不重建兩岸政治互信,以參與兩岸交流大潮、共謀雙方和平發展?否則只會在兩岸關係中被邊緣化,損人又不利己。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