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當局“去蔣”清算鬥爭只能凝聚仇恨

2017年02月27日 14: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臺灣228事件70週年前夕,臺當局“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除了內部“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下架停售,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未來也將修正“組織法”。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27日發表社評指出,臺當局這種“去蔣化”動作,不只是要掩飾執政無能,更在於激化對立,鞏固深綠選民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援。

  佔地25萬平方米的中正紀念堂是臺灣著名的文化景觀,也是臺北市最著名的地標之一,更是赴臺陸客必到的觀光景點。不過,在鄭麗君的眼中,中正紀念堂卻只是“為紀念威權統治者而建立”的建築物。她宣佈要將紀念堂商店中有關蔣公的商品,例如公仔、文具、生活用品下架停售,同時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字樣”的文宣品及簡介,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未來還要提出“組織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並成立“人權博物館”,整理“白色恐怖史料”。

  可以想見,一個沒有蔣公文史資料簡介、不準播放“蔣公紀念歌”、也不販賣紀念蔣公相關商品的中正紀念堂,根本就不是中正紀念堂,未來改名勢在必行,即或留存,也會變成是“威權統治時期”的具體象徵。

  無庸贅言,這是民進黨一貫“仇蔣”、“恨蔣”心態的縮影。事實上,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臺當局“教育部長”的杜正勝就指出,陳水扁曾經主動找他,要他把中正紀念堂“處理掉”,以實踐轉型正義;他認為最好的做法,就是把中正紀念堂整棟拆除,但因牽扯太大,會引起很大爭議,所以後來只是把“大中至正”匾額改為“自由廣場”,並將中正紀念堂易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

  馬英九上臺之後,將臺灣民主紀念館改回中正紀念堂,民進黨當然極為不爽;去年政黨再度輪替後,“處理”中正紀念堂自然也就列為民進黨當局的重點施政。特別是近期所有民意調查都顯示,蔡英文民意支援度已經掉到三成上下,不但國民黨支援者及中間選民對她認同支援的比例大幅下滑,就是民進黨的支援者也流失很多,不滿的比例甚至超過滿意的比例。

  就事論事,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支援度直直下滑,主要是因為執政荒腔走板,一無是處,不管兩岸、經濟、社會、勞工、食安等方面,都看不到振奮人心的新猷,反而紕漏百齣,狀況連連。蔡英文或林全要想扭轉頹勢,就應該冷靜檢討施政缺失,對症下藥,積極改革。

  令人痛心的是,民進黨當局執政無能,改革無力,竟然以清算鬥爭國民黨做為手段,企圖藉此激起綠營支援者對國民黨的仇恨,進而重新凝聚綠營民眾的向心力,所以除了把所有解決不了的弊端,都歸咎於國民黨留下爛攤子,並且擴大清算鬥爭國民黨及“附隨組織”,手段之蠻橫與心態之毒辣,較陳水扁時代猶有過之。

  如今,鄭麗君要修改中正紀念堂“組織法”,可以斷言,一定朝改名的方向走,而且今後也不再紀念蔣中正,而是要鬥臭蔣中正。日前“立法院”透過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人臨時提案,呼籲“要求各級學校拆除蔣介石銅像”,就足以證明,大規模的“去蔣化”行動即將展開,這種作法固然可能使極少數“獨”派分子鼓掌叫好,但對臺灣的經濟成長、社會和諧、政治安定,難道會有任何一點好處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