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什麼都可談,為何不談“九二共識”?

2017年02月27日 13: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報》25日刊載資深評論員紀碩鳴的評論文章指出,儘管外界解讀,蔡英文有善意推進兩岸關係,論述中包含了“一中元素”。但種種跡象都表明,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但並沒有作好回到國民黨執政時代的“一中”準備。紀碩鳴直言,既然什麼都可以談,卻又總是繞來繞去,蔡英文為什麼就是不説“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呢?

  評論摘編如下:

  因為蔡英文無法説出“九二共識”,令兩岸之間的互信打上了問號,兩岸關係的困境走入了蔡英文執政的僵局。雖然,蔡英文從上臺執政後不斷修正她的兩岸關係提法,直至承認“九二事實”,就是不願講出“九二共識”。

  最近,臺灣民進黨郭正亮提出,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論述中的提法,都含有“一中”,已經走到極限,認為蔡英文希望兩岸互動已具有最大的誠意。但這樣的答案並沒能讓大陸滿意,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大陸要的維持現狀,是包括“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的論述,但要蔡英文回到“一中”,恐怕她還沒有充分的思考和準備。

  蔡英文日前放話今年下半年是調整兩岸政策的較好時機,讓人感覺,蔡英文當局似乎要在“統”和“獨”之間尋找另一條道路,有媒體説,這是在等著大陸調整政策,向她的所謂“極限”靠攏。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22日上午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表示,我們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臺灣當局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也才有機會能夠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舍此別無他途。

  在520就職演説和之後的講話中,蔡英文都談到了“維持現狀”和尊重“九二會談”這個“歷史事實”,也談到了“新當局會依據‘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 ‘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其實就是郭正亮提出的、已間接承認了兩岸的“一中”關係。

  蔡英文在談話中説,“兩岸之間應該要儘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她説:“我也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問題是,既然什麼都可以談,卻又總是繞來繞去,蔡英文為什麼就是不説“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呢?

  難怪環球網引述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的表示,這是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的第一次明確性表態,“實質上是對‘九二共識’予以拒絕,暴露了其‘臺獨’的意識形態”。這是大陸專家作出的推論。

  儘管外界解讀,蔡英文有善意推進兩岸關係,論述中包含了“一中元素”。但種種跡象都表明,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但並沒有作好回到國民黨執政時代的“一中”準備。(紀碩鳴,作者係資深評論員)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