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年金改革”:一場標舉“公平大旗”的政治博弈

2017年02月06日 10: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當局力推“年金改革”持續引發島內爭議,媒體人楊昆福在《臺海》雜誌128期發表題為《蔡當局“年金改革”:一場標舉“公平大旗”的政治博弈》的評論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當局依舊抱持藍綠對決思維,欲瓦解藍營根基,而長期以來被視為民進黨提款機的“年金改革”議題不斷被刻意放大,待遇優渥的“軍公教”群體便難逃被祭旗的命運。

  全文內容如下:

  今年農曆年前,蔡英文當局力推的“年金改革會議”在一片抗議聲中落下帷幕,涉及臺灣島內“軍公教”群體切身利益的“年金改革草案”預計將在今年3月送往臺灣地區立法機構審查,可以預期,屆時新一波的藍綠激烈對抗與捉對廝殺戲碼勢必將再次上演。對於年金改革,蔡英文為了凸顯其重要性曾高調聲稱,“如果年金制度的改革可以成功,臺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蔡英文這一表態,一方面顯然試圖突出臺灣年金改革的困難及重要程度;另一方面,則流露出其勢在必得的“躊躇滿志”。那麼,蔡英文當局在上臺後為何會急於推動如此高難度的“改革”?其背後又有何深層次動因呢?

  顢頇蠻橫致“軍公教”群體性反彈

  蔡英文當局上臺後,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在短時間之內先後召開了20多場的相關會議,然而這些會議往往流於形式,在預設既定政治立場的前提之下,溝通協調功能讓位於表面的象徵意義,掩人耳目走過場的目的已不言而喻。在近期的臺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年金改革版本達成之前,島內軍公教團體“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起街頭抗爭及絕食抗議活動,然而除了形成特定的輿論壓力外,卻依舊難以阻擋民進黨當局強行主導“年金改革草案”朝背離該群體期望的方向訂定。在年金改革的過程當中,曾聲稱“最會溝通”的蔡英文當局為了減少“改革”阻力,儼然選擇性遮罩了“軍公教”群體的呼聲,對該群體的各種意見表達採取“已讀不回”的姿態進行應對,甚至人為製造階級、行業及世代對立。

  由於蔡英文當局顢頇蠻橫及權力傲慢,去年9月3日,臺灣“軍公教”群體史無前例地走上街頭進行遊行抗議。“軍公教”群體作為臺灣的“中産階級”,一如社會學定義的那樣,在特定社會形態中發揮著社會學意義上的功能與作用,亦即,扮演穩定島內社會的角色定位。他們往往相對理性與中道,在相關議題上一般不會劍走偏鋒。然而正是這樣的一類群體,卻在蔡英文當局上臺後不久,便打破常規被迫以街頭運動的方式,向島內各界表達他們的關切及不滿。儘管當天,在遊行人數統計方面,發起單位聲稱的25萬與臺北警方估算的11.7萬之間存在較大落差,但已比原初預定的5萬有了大幅成長。可見,“軍公教”的群體性不滿已上升到了一定的程度。

  那麼,為何他們會如此不滿呢?無疑與蔡英文新當局上臺後的所作所為,激發他們群體性反彈脫不了干系。去年9月3日遊行當天,他們整齊劃一地高喊“反污名,要尊嚴”口號列隊前行,已然詮釋了臺灣“軍公教”在整個年金改革過程中的關切與訴求。事實上,對於涉及他們切身利益的年金改革議題,他們當中不少人意識到其中的弊病,因此也並不反對進行改革。島內多家民調機構調查結果均證明了這一點,就連親綠的臺灣世代智庫於今年1月底所做的民調也顯示,高達70.8%的“軍公教”人員支援年金改革。

  然而,長期以來,綠營政客、親綠媒體及名嘴居於特定政治盤算與考慮,刻意進行政治操作,製造輿論話題,將他們進行群體性污名化,蔑稱他們是“肥貓”和“米蟲”等。並且,蔡英文上臺後,這種攻勢絲毫沒有減弱反而呈現出愈演愈烈之勢。以去年9月3日“軍公教”大遊行為例,“軍公教”人員信守先前申請的時限退場,反而被綠營人士譏諷為“5點準時下班”,而當時島內媒體詢問蔡英文對遊行的看法時,前往臺灣中南部跑行程的蔡英文僅回應,“我們走我們的行程”。管中窺豹,蔡英文當局對“軍公教”展現出的權利傲慢冰凍已非僅僅三尺,而正是如此的一貫姿態加劇了理性中道的“軍公教”群體的不滿情緒。

  掩蓋“執政”無能 拿“軍公教”祭旗

  臺灣年金改革議題已經困擾了島內多年,長期以來一直是藍綠博弈的重要場域。不可否認,臺灣“軍公教”這一群體,在退休後有不少人員每月可領豐厚的退休金及享受較好的福利,這些待遇甚至比當下部分臺灣年輕人及勞工階層的月薪還多。相形之下,差距確實十分鮮明,再加上島內政治力及媒體不斷介入與烘托,這種階層間的“相對剝奪感”逐漸被凸顯並加劇,使得島內其他群體的不滿情緒越發高漲,“軍公教”也因此成為了攻擊的標的,帶上了難以磨滅的“特權原罪”。

  在馬英九當政時期,這種“群際矛盾”其實並非十分激烈和白熱化。然而,在去年520蔡英文上臺至今,由於其團隊步調絮亂,政策接連出包,“執政”無能,政績乏善可陳。蔡英文的民意支援度持續呈現大幅下滑態勢,從就職時的高支援率到就職百日的“死亡交叉”,再到就職八月僅剩下3成左右,並且這種態勢似乎依舊在不斷地惡化當中。在這一過程當中,為了掩蓋其“執政”不力的情形,長期以來被視為民進黨提款機的“年金改革”議題於是不斷被刻意放大。其中,待遇優渥的“軍公教”群體便難逃被祭旗的命運。

  早在去年520就職當天,蔡英文便做出相關宣示,進行必要的鋪墊,隨後不久也架設了“改革”的相關機構,並且,在後續的過程中,外界可以看到,蔡英文當局不忘營造輿論聲勢,時不時拿“基金破産”、“潛藏負債”以及“希臘化”等等話語來型塑島內社會輿論氛圍,將“年金改革”議題演化成世代、職業以及階級之間的利益衝突問題,從而將島內社會不滿矛頭導向“軍公教”群體,為自己的“改革”提供正當性。

  以蔡英文當局訴求的“基金破産”和“潛藏負債”為例,他們曝光了“軍公教”的退俸所得。相關資料顯示,臺軍目前退休人數為12.1萬人,每個月平均可領退俸4萬9379元新台幣,而13.5萬名退休公務人員則可領5萬6383元新台幣,11.8萬名公立學校教職員平均可領6萬8052元新台幣。這些數據或許在字面意義上符合臺灣“軍公教”退俸所得實際情形,然而,蔡英文當局為了增加改革的“説服力”及“正當性”,不斷放話,進行恐怖訴求。比如蔡當局的銓敘部門便不斷拋出退撫基金何時會破産的言論,他們聲稱臺灣軍人賬戶將於2020年破産,公務人員會在賬戶2031年破産,教育人員賬戶則是2030年破産等等。由此隱約可以感知,蔡英文當局試圖將財政可能出現的危機轉嫁給“軍公教”退俸過高而帶來的潛在風險。更有甚者,臺灣不少親綠媒體不斷加碼製造職業及世代對立,譬如前階段,當臺灣勞工在為“一例一休”還是“週休二日”與蔡當局産生衝突之際,親綠媒體唯恐天下不亂,不斷拿退休“軍公教”當擋箭牌,諸如釋出有人“週休7日,月領7萬(新台幣)”的言論來攻擊“軍公教”群體等等。顯然,如此操作無疑會加劇島內社會階層對立,同時讓臺灣“軍公教”背負罵名並淪為不滿矛頭的指向。

  對於蔡當局這種“鬥爭式改革”,臺灣軍公教聯盟黨曾在島內社交網頁上發出質疑,該黨直指蔡英文,一沒有提振興經濟的“政策”,二沒有任何改善貧富不均的“政策”,三更提不出任何投資“政策”,反而要砍掉臺灣的“中産階級”。按照臺灣軍公教聯盟黨的説法,通俗來理解便是,蔡英文當局推不出實質性意義的開源辦法,而是針對“軍公教”特定群體進行壓榨式節流。不可否認,臺灣島內年金改革確實存在有待改革和完善的地方。對此,包括李登輝、陳水扁以及馬英九在任期間都曾經進行過相關改革。不過,不管改革成效幾何,外界可以發現,陳水扁及蔡英文等人的相關改革經常是直接拿“軍公教”開刀,並且為了增加“改革”的正當性,在輿論及話語型塑上往往採取污名化的操作策略。在筆者看來,這其實並非是有責任擔當的“執政者”應有的作為與格局,島內特定群體的利益儼然已淪為蔡當局政治操作及改革切口的犧牲者,蔡當局大打所謂“轉型正義”的同時,卻有意無意忽視了“程式正義”問題。對於近期蔡當局年金改革草案出爐,臺灣TVBS民調顯示有44%的受訪民眾表示不滿意,高於滿意的32%。臺灣民意基金會與臺灣山水民意研究公司所做的民調則顯示,有49%的民眾對蔡當局能否做好“年金改革”表示沒有信心,同樣高於有信心的41%。

  抱持藍綠對決思維 欲瓦解藍營根基

  筆者在駐臺期間,曾聽聞島內坊間對蔡英文這樣評價,蔡英文上臺後不是力爭讓民進黨贏得更多的支援,而是優先考慮先搞垮對手國民黨,剷除對手立基的根本。這樣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縱觀蔡英文上臺後的系列作為,她正以實際行動來一一印證如此分析。比如,蔡英文上臺後,立即撤銷馬英九時期的“微調課綱”,讓“臺獨”思想繼續荼毒害臺灣年輕一代,為綠營繼續培養所謂的“天然獨”支援者。再比如,追繳所謂“不當黨産”等相關“條例”及機構的架設與相關運作,都試圖將國民黨再起的根基連根拔除,欲將國民黨一次性打趴在地等等,類似政治追殺的戲碼可謂不勝枚舉,並且還不斷在加碼上演當中。

  而如果具體到“軍公教”這一群體,蔡英文當局上述操作顯然也流露出“藍綠”對決的思維慣性。“軍公教”一向被視為藍營的“鐵票倉”,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國民黨的傳統支援群體。雖然,在馬英九在任期間,因“年金改革”議題也曾讓“軍公教”失望,導致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及2016年初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中,“鐵票倉”生銹,“軍公教”投票意願下降,甚至不願投票或投“賭爛票”,等等。但這一群體依舊是藍營再次崛起不容忽視的基本盤。有鋻於此,綠營依然把他們視為“非我族類”,並將改革的大刀砍向了他們。

  有幾個鮮明的反例可以映襯這一論點,譬如去年6月的臺灣華航罷工以及去年8月的高速公路收費員抗爭,對於這些被民進黨收編或被視為民進黨傳統支援者提出的利益訴求,蔡英文當局幾乎照單全收。臺灣媒體當時指稱,此舉導致臺灣民眾要為華航罷工損失買單約3.4億新台幣,而收費員抗爭買單約5億新台幣。而在去年9月“軍公教”上街抗爭之際,蔡英文態度卻反差鮮明,拋出“沒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頭”,對此當時臺灣親藍政論節目進行了反制,羅列出蔡英文“在野”時期,曾親自參與了14次的街頭抗爭活動,並播放蔡英文曾經公開表示,“街頭運動是‘政府’逼出來”以及“我們會時時在街頭見面”等的同期聲,來揶揄打臉蔡英文。蔡英文“屁股決定腦袋”及抱持藍綠對決思維的形象無疑變得更加鮮明。(作者係媒體人楊昆福,原文刊載于《臺海》雜誌第128期)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