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候選人電視辯論能扭轉選情嗎?

2016年01月04日 07:3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臺灣“大選”前最後一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月2日登場。詰問攻防之間,候選人的政見、辯才、能力都擺在了臺面上。不過,島內學者指出,指望幾場辯論會改變選舉結果“很難”,因為大多數人只是“看熱鬧而不是看門道”。

  追問VS躲閃

  國民黨目前選情落後,所以寄望電視辯論可以扭轉局勢。此前,蔡英文一度拒絕參加電視辯論會,最後在輿論壓力下勉強接受。在不久前的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朱立倫還表示希望將下一場政見發表會也改為辯論會,不過這一動議未獲臺灣“中選會”首肯。

  民進黨更願意“悶聲發大財”,一大原因在於其刻意含糊的兩岸政策經不起追問。2日的辯論會上,朱立倫一上來就火力全開,質疑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可能重啟“烽火外交”,置臺灣于危險之中。

  朱立倫説,臺灣正面臨兩條路線,朱立倫是主張穩定開放,蔡英文是冒險、封閉,朱立倫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不承認,上次辯論會被逼了就説“九二共識”只是選項,請問她的選項是什麼?

  “烽火外交”是陳水扁時代的政策,當時的民進黨當局靠四處“撒錢”和對抗大陸來爭取“國際空間”,朱立倫質疑蔡英文若上臺會重拾這一路線,讓臺灣陷入動蕩。

  朱立倫説,蔡英文一直都用含混的政治語言回應有關兩岸政策的質疑,現在剩下兩個星期就要投票,希望蔡能務實回答。他呼籲,國民黨過去做得不夠好,許多人寧可相信“最不可信的政黨及其候選人”,“民眾對國民黨、馬英九、朱立倫不滿,請別拿臺灣的未來出氣。”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