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行政院”明確定位 才能走出困境

2015年02月02日 09: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閃電辭職,由杜紫軍接任,毛治國新“內閣”上任不到兩個月,已有“交通部長”葉匡時及管中閔二位財經“閣員”去職,加上幾天前下臺的臺灣“國防部長”嚴明,被形容成“跳船”或逃官潮。臺灣《經濟日報》2日社論指出:在臺灣經濟面臨重重挑戰之際,臺當局士氣低迷,動能盡失,對臺灣的傷害至深且巨。相信毛治國及“內閣”團隊並非無心做事,但要脫離目前的困境,適切的自我定位是關鍵所在。

  從總體經濟數據來看,誠如馬英九指出,去年臺灣經濟朝正向發展的態勢明顯;但這些冰冷數字背後所隱含的種種問題,包括:就業機會不足、薪資水準倒退15年、都市房價及民生物價居高不下、所得分配持續惡化、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和希望等,都沒有絲毫改善跡象。

  另一方面,近來全球經濟出現的各種變數,對臺灣經濟更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因應處理這些問題都是千斤重擔,“行政院”沒有絲毫鬆懈及喘息的餘地。

  然而,當前臺當局在施政上卻面臨很大困境;首先,施政無法獲得有力支援。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朝野力量和聲勢大幅消長,“行政院”和“立法院”主從關係更是丕變,再加上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後,國民黨的自主性大為增強,毛“內閣”雖擁有龐大行政資源,但在政治上卻是勢力最弱的一環,因而各項施政難以獲得有力支援,如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在“立院”潰不成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貿協議”通過遙遙無期等,充分反映毛“內閣”艱難的政治處境。

  其次,找不到可以做事的重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內閣”執政不力成為眾矢之的,原任“副院長”的毛治國倉卒接任“行政院長”,臺當局“總辭”幾乎變成“總留”,惟同一批人任事,政治環境更為惡劣,很多人早存不如求去的心態,但因“行政院”被看衰,接任人選難覓,更找不到可以推動重大政務的重臣。管中閔辭職,接任的杜紫軍在“九合一”敗選後早已明志請辭“經濟部長”,最後勉強轉任政務委員,這次又勉為其難擔任救火隊,反映臺當局當下只能選擇出身文官、熟悉業務且能聽命行事的政務官員撐持場面。

  再者,臺當局看守心態日益蔓延。管中閔在辭職聲明中表示,“九合一”選舉讓他看清多數選民對當前政經局勢的不滿與不耐,也有意負起政治責任,但因毛治國動之以情才暫時留任。其實,很多“閣員”和管中閔是同樣心理,現在更面臨沒有尊嚴及施政不順的處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看守心態暴露無遺,整個“內閣”失去動能,這也是當前毛“內閣”最大致命傷。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