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破壞孫中山銅像反映民進黨轉型困境

2014年02月24日 13: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2日下午,“臺獨”團體“公投護臺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率眾數十人,集結到由民進黨主政的臺南市區一公園內,企圖強行拉倒豎立在公園裏的孫中山銅像。接獲民眾舉報後,當地警方到達現場,卻未能及時阻止。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觀察文章指出,這次“臺獨”成員拉倒孫中山銅像對賴是一個重大考驗,外界都在等著看他出牌,會不會讓孫中山銅像再站回原來的位置。從“臺獨”成員破壞孫中山銅像反映出民進黨轉型的困境,如果綠營平時要靠“獨派”選票護身,黨中央與上層精英要理性調整腳步就挂著沈重包袱。

  全文摘編如下:

  2月22日下午1時30分左右,“臺獨”成員在眾目睽睽下登上臺南市中心湯德章紀念公園孫中山銅像基座,在孫中山銅像頸部纏繞一條組大繩索,一乾人在底下呼喊蠻拉,沒幾分鐘,全球華人尊為“中國革命偉大先行者”的孫中山立像就砰一聲趴倒在地,令人怵目驚心。在這過程,臺南警方全程目擊,卻未及時阻止,後續處理考驗賴清德這位未來極可能代表民進黨問鼎大位的臺灣中生代政治領袖。

  臺南市率先號召抵制“去日本皇民化高中新課綱”,民進黨中央隨後宣佈執政6縣市響應,賴清德儼然成為“獨派”新精神領袖。22日拉倒孫中山銅像的“公投護臺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本身並不住在臺南,他會率領近50余人到臺南滋事,多少與臺南深綠挂帥的政治氛圍有關。“獨派”看得準,拉倒銅像這麼大的動作,果然沒有被在場的警方攔住,達到了“獨派”目的,23日不肯罷休又重返現場造勢。

  今年底是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七合一”選舉,臺灣上下所有政治動作都跟選舉有關。綠營市議員候選人要利用聲援“獨派”拆銅像打知名度,但賴清德從帶頭杯葛馬當局微調課綱起,表現即突兀至極。

  從賴清德個人角度來看,以綠營在臺南堅不可摧的基本盤,以及其“形象牌”的高支援度,他其實完全沒有必要走極端路線。民進黨2016提名大致是蘇貞昌與蔡英文之爭,不論其中誰出線,兩人一正一副搭檔參選的可能性皆是“零”,最後應是2012“蔡英文搭蘇嘉全”模式。而2016不論蘇蔡誰出線,賴清德皆極可能成為副手。到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如果沒有意外,綠營應該就是賴清德出馬了。

  賴清德政治行情扶搖直上有目共睹,賴是民進黨內“儲君”各方皆有共識,他年底輕鬆選上臺南市長,還可利用選舉全臺輔選造勢,綠營其他中生代距離他都非常遙遠。

  從臺灣政治人物操作理路來分析,賴清德站到現今的位置,他理應逐步向中間靠攏,爭取非綠選民認同,為未來邁向大位做努力。類似1994年初選上臺北市長的陳水扁也改打“新中間路線”,才慢慢地從臺北市長攻上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尤其,臺灣北藍南綠,受惠于兩岸紅利的民眾愈來愈多,賴清德比1994年的陳水扁更須要營造一個能擴大支援度,從非綠營拉票的形象,才有助於走出臺南,往北邁進。

  賴清德最近擁抱深綠打錯牌,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兩人有得拼。但蘇貞昌拚的黨魁連任是黨員直選,選民多是深綠,儘管是“短多長空”,還勉強有點小道理,賴清德就完全讓外界看不懂。這次“臺獨”成員拉倒孫中山銅像對賴是一個重大考驗,外界都在等著看他出牌,會不會讓孫中山銅像再站回原來的位置。

  從“臺獨”成員破壞孫中山銅像反映出民進黨轉型的困境,如果綠營平時要靠“獨派”選票護身,黨中央與上層精英要理性調整腳步就挂著沈重包袱。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