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深化經濟合作成為“李吳會”主旋律

2012年04月05日 08: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海南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吳敦義一行。香港《大公報》3日發表評論指出,當下兩岸關係正值繼往開來的重要關頭,“李吳會”備受期待。雙方交談的內容以兩岸經濟合作為主,“李吳會”成為攸關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又一兩岸交流盛會。

  評論摘編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海南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吳敦義一行。今年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的一年,在過去4年取得碩果纍纍的兩岸交流在未來4年能否再接再厲,兩岸各界無不關注。因此,繼上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吳伯雄一行後,“李吳會”成為攸關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又一兩岸交流盛會。

  在人們的印象中,領導人會面場合的氣氛一般都較為拘謹和壓抑。但李克強和吳敦義雖是初次會晤,卻是一見如故、惺惺相惜,不覺生分和緊張。當時雙方剛落座,李克強一句“同胞相見,朋友相識,都是愉悅的事情”,即給這次會面注入了輕鬆愉快的元素,不僅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可把對方的陌生感和猜疑心一掃而光。此外,李吳二人亦默契十足。吳敦義説“初次見面,更甚聞名”,李克強則回應“我倆神交已久”,正是“高手過招,絕無冷場”。兩岸高層如此輕鬆説笑和親切交談,在多年前難以想像,足以反映了這些年兩岸關係如沐春風,臺海局勢和平穩定,為兩岸民間、乃至高層交往創設了友好的氛圍。這次李克強與吳敦義相談甚歡、頗為投契,將有助於增進兩岸高層的互信和友誼,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發展。

  海南博鰲論壇不僅是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場合,還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4年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博鰲論壇期間接見了臺灣代表團蕭萬長一行。當時國民黨將重新上臺,兩岸關係面臨新的歷史機遇,胡錦濤不失時機地強調,在新形勢下,將繼續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磋商,繼續關心臺灣同胞福祉並切實維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繼續促進恢復兩岸協商談判。如今4年過去了,胡錦濤的“四個繼續”無不一一實現。當下兩岸關係正值繼往開來的重要關頭,“李吳會”備受期待。值得關注的是,雙方交談的內容以兩岸經濟合作為主,顯然是延續了之前的對臺政策。

  李克強在會面中強調了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三大內容:一是抓緊推動ECFA後續協商;二是加快推進兩岸金融領域合作;三是大力加強兩岸産業合作。尤其是前兩項,主要是回應了臺灣方面的訴求。兩岸雖于去年實施ECFA早收清單,但當中的數量和種類不過是兩岸貨品和服務總量的九牛一毛。臺灣“央行”力爭通過與大陸簽署貨幣清算機制,從而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大陸適時給予了善意響應,臺灣方面對此也心領神會。吳敦義昨天稱讚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有敷衍。可見,“李吳會”並非是一場政治秀,而是實實在在地商討如何解決兩岸交流和合作存在的問題。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