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課綱文言文事件,透視民進黨只看顏色不重專業

2017年09月11日 09: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網路報》11日發表評論文章説,臺灣前臺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擔任臺當局“行政院長”,讓外界爭議的是,新上任的2位官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完全不具財經金融的背景和專業,外界多認是政治任命,對臺灣拼經濟根本沒有幫助。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只看顏色、不重專業的政治操作處處可見。近日,“高中語文課綱”傳出要降低文言文的佔比,引發一連串爭議。而後“高中語文課綱課審會普高分組討論語文文言文選文小組”的成員名單曝光,讓大家嚇了一跳,因為整份名單中,只有臺南女中的林秀珍是語文老師,其他全部都非語文專業。臺當局“教育部”實在太誇張了!

  “課審會普高分組討論語文文言文選文小組”的成員名單及背景如下:1.丁志仁:生物老師、振鐸學會理事長;2.楊遵榮:師大物理系;3.林秀珍:師大教育係;4.藍偉瑩:化學老師、高中教務主任;5.賴和隆:中正高中資訊科;6.莊福泰:臺師大地球科學系博士、高雄瑞祥高中教育主任;7.胡敏華:羅東高中輔導老師;8.郭靜靜:松山高中健康與護理老師、典範護理師;9.廖耿志:臺中二中音樂科;10.王淑專: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理事長;11.許晏紳:學生代表(普高、男);12.盧舒言:學生代表(大學、女)

  請問這種選文小組的成員,憑什麼決定高中語文課綱、憑什麼決定高中生要讀哪些文章?簡直莫名其妙!日前傳出課審委員從網路票選選出了10篇文言文,其中有6篇是冷僻的臺灣古詩文,連語文老師也不熟悉,甚至把韓愈、歐陽修這些大師流傳千年以上的文章刪掉後,竟選了名不見經傳的日本人寫的漢文,實在是太荒唐了。

  此外,所選的蔣渭水的文章《送王君入監獄序》,內容似顯粗俗,清朝官員阮蔡文的《大甲婦》,出現對原住民的歧視……這些毫無文采的選文,很明顯是出自政治意識型態的主導,不但無關乎專業,甚至很多連基本的道德價值底線都沒守住,真的是不可思議。

  當時外界不解,像這樣的文章怎麼會被放進網路票選的名單裏呢?如今看了文言文選文小組的成員,外界才恍然大悟,選文小組這麼不專業,當然也就無法提供夠水準的文章作為票選名單,再透過同樣未具足夠語文專業的網路投票部隊的票選,就出現上述令人難以理解的結果。而這些文章未來有可能會成為高中生的必讀,如此一來,培養語文能力、傳承文化,乃至於傳遞價值觀的語文課,以後會面目全非成什麼樣子,實在讓人難以想像!難怪不少語文老師要大嘆:這是語文浩劫時刻來到!

  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只知拔擢各種政治、文化的打手,“去中國化”與政治鬥爭的動作頻頻,這個當局不但沒有專業,更沒有良心、沒有責任感。在民進黨執政下,遭到浩劫的又豈只是高中語文課綱而已?整個臺灣都已經被偏執意識型態的當局給拖下水了!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